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甜蜜兵团 果香飘四方

来源:兵团日报 时间:2023-03-23 13:54:49

字号

阳春三月,在四师六十一团园林四连巷道旁,一棵老树上干杏树已绿意萌动,悄悄酝酿着“春天的故事”,据考证,这棵树上干杏树已生长了300余年。近年来,经过多年“开枝散叶”、扩大种植,六十一团树上干杏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特色林果业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近年果品生产产值以年均10%的速度递增,产自六十一团的阿力玛里树上干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


依托丰富的光热、地理位置等优势,推动林果业由“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2022年四师可克达拉市苹果、杏、李等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到21.4万亩,实现产值20余亿元,成为调优产业结构、促进职工增收的优势主导产业。


伴随春天的脚步,在天山南北,兵团各垦区杏花、桃花和梨花次第绽放,一座座果园成为一处处繁花似锦的大花园,孕育着丰硕甜美的果实。


甜蜜兵团,果香飘四方。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兵团通过科技赋能、政策支持、延链强链、品牌建设等,加快推进特色林果业发展,进一步成为我国林果业重要的生产基地。


持续深入实施提质增效工程,兵团林果业由曾经的“特色”产业加快向覆盖范围广、惠及职工群众多、发展潜力大的“支柱”型产业转型升级,在标准化、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建设中一路高歌,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科学规划,布局产业。兵团持续优化林果业区域布局,形成以南疆一师阿拉尔市、二师铁门关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十四师昆玉市和东疆十三师新星市为主要区域的红枣产业带,以一师阿拉尔市、四师可克达拉市等为主要区域的苹果、梨和核桃产业带,以沿天山北坡师市为中心的鲜食与酿酒葡萄产业带。此外,枸杞、沙棘等也已集中形成了优势种植区。


高效建设,提质增量。兵团把提高果品产量、质量放在林果业发展的首要位置,大力推广苹果主干结果和葡萄“厂”字型栽培等标准化种植先进技术,加快推进老旧果园改造升级,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目前,兵团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超过300万亩,年产干鲜果品超过400万吨,综合管理与生产水平、果品商品率持续提升。


延链强链,提升效益。兵团林果业发展注重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积极培育和扶持林果业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果品质量、价格与企业、职工一体化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有国家级和兵团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0余家,助力形成果品加工业、葡萄酒业、农林特色产品加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12个,大量果品及深加工产品实现出口,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让兵团林果业“金字招牌”更加闪亮,“十四五”时期,兵团将稳固提升红枣、葡萄、苹果、梨、核桃等大宗林果产品优势,持续推进干鲜果品向优势主产区集中,集成各项高效生产技术,致力强链、延链、补链,让职工群众在一年四季瓜果飘香中持续受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