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汇 >  正文

引入碳汇认购理念 上海青浦打造修复生态新模式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3-03-23 10:28:55

字号

记者从日前上海青浦区举办的守护地球“绿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浦检察机关办理的一例公益案件中首次引入碳汇认购理念,成功推出上海首单碳汇认购生态补偿的公益诉讼案例。

 

  2022年初,上海青浦检察院了解到辖区一公司为改造厂区砍伐租赁厂区内大量树木。青浦检察机关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勘验、取证询问、激光测距、无人机航拍等全方位收集固定20余份证据,查实被砍伐树木共计201棵,破坏绿化面积3000余平方米。办案期间正值植树节,青浦检察部门送法进企业,督促涉案公司补植树木及草坪,补植面积达6800余平。

 

  “树木有固碳释氧、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但新种树木要数十年才能恢复此前生态功能,该部分期间功能损失如何弥补? 再行补种,原址已无空间;支付赔偿金,难以达到修复的第一要义。有没有更好的替代方式?”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公益检察室主任余莉表示,正好在办案期间,最高法颁布《关于审理森林资源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肯定了当事人可以以认购林业碳汇方式替代履行生态环损害赔偿责任,为解决案件指明了方向。

 

  青浦检察院在此案件的办理中首次引入碳汇修复理念,以认购林业碳汇方式履行修复责任,并委托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评估生态功能损害,核算碳汇价值量。经评估鉴定,涉案固碳生态服务功能损失为1.12万元。经跟进引导,涉案公司2022年9月向承载全国统一碳排放交易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申请开户。11月,经交易所确认,涉案公司已认购1.12万元核证的林业碳汇,并已全部核销。该模式避免赔偿金的“沉睡”和生态功能损失的“欠账”,让“绿水青山”通过碳汇交易变成“金山银山”。

 

  在此案的基础上,青浦进一步开始了碳汇司法实践。联合嘉善、吴江检察机关及生态部门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核心区域,共建长三角首个联合生态修复基地暨“最江南”公益诉讼实践创新基地,深化跨域低碳协作。基地设碳汇造林、绿化养护、水下森林等五个功能片区,本案涉案公司根据修复方案,还在碳汇林区植树造林,通过降碳、减污、扩绿的公益诉讼实践,打造“零碳司法”的试验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