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深地一号”又获突破 亚洲陆上垂深最深千吨井诞生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3-16 15:10:58

字号

3月14日,据中国石化新闻办消息,中国石化“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基地”再获突破。顺北84斜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折算油气当量达到1017吨,成为顺北油气田第22口“千吨井”。该井垂深深度达8937.77米,是亚洲陆上最深的千吨井,将为我国探索深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重要力量。


  千吨井是指单井日产油气当量超1000吨,其油气藏富含油气,具备很高的开发价值和经济价值,是区块效益开发的有力保障。顺北84斜井位于顺北油气田的8号断裂带,目前已经勘探开发出7口千吨井,前景广阔。其毗邻的4号断裂带2022年产量占顺北总产量的73.6%,是中国石化“少井高产”示范区。


  在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实践中,埋深超过8000米的地层为超深层。目前,顺北油气田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井已达49口,油气田累计发现22口千吨井,落实4个亿吨级油气区带,建成300万吨油当量产能阵地,生产原油474万吨、天然气28亿立方米。


  中国石化已形成配套的深地技术系列。形成超深层角度域成像技术,可以实现为地球“CT”扫描,精准识别断裂带;超深层地震精细描述与断裂三维立体解析技术,可以实现断裂带的精细刻画,精准锁定有利区带;走滑断裂带断控储集体地质建模、缝洞体精细雕刻与三参数空间定位技术,可实现断裂带内部储集体结构解析,精准识别地下8000米断裂带内部的米级缝洞。


  创新集成硬地层高效破岩技术,实现百天钻穿“地下珠峰”目标。中国石化创新研发了微纳米封堵与化学胶结固壁协同防塌技术,构建高等级的钻井液体系,能够把破碎地层粘结在一起,实现安全钻进。同时,公司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套抗温200摄氏度、耐压207兆帕的高精度随钻测量仪器,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做到了“指哪打哪”。


  “深地工程”具有广阔前景。当前,深层、超深层已经成为我国油气重大发现的主阵地,塔里木盆地超深油气资源量在全国各大盆地中居于首位,勘探开发潜力巨大。中国石化近年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深海、深地、深空”战略行动,攻克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等世界级难题,不断刷新“深地”纪录,在塔里木盆地成功建成亚洲陆上最深的“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基地,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高标准推进,“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气基地”再创深度新纪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端牢能源饭碗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