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全国性电池新材料论坛松山湖举行,专家热议储能产业发展

来源:南方+ 时间:2023-03-13 18:15:41

字号

3月11日上午,中国(东莞)动力和储能电池新材料论坛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新材料分会”成立大会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举行。活动期间,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行业专家学者以及优秀企事业单位代表就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储能应用市场等话题进行分享,共探行业发展前景。


b89df04b63d61f61b86b34233a2acb23_41c65732eb5f452eab0c2d4d5e316f51_batchwm.jpg


专家学者畅谈前沿成果

热议东莞储能产业发展


“人们常说,一代材料、一代电池,新材料助力储能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在于创新。”分享嘉宾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朱永明表示,材料的创新不仅包括理论创新,还包括工艺创新、材料组合创新,“材料、信息、能源属于我国三个支柱产业,材料更是各行各业的基础。有了材料创新,其他的器械便能相应更新迭代,达到更好的性能。”


朱永明表示,广东地区尤其是东莞非常重视新材料发展。他看到新材料在东莞被应用在了半导体器件、电子产品、生活用品等方方面面。


对于东莞这样经济活力较发达的区域,朱永明认为在储能产业发展上,应更多关注细分领域,从吸引人才、打造产业链的角度来推进产业发展。

实验室.png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松山湖环境比较好,尤其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我们愿意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去做我们感兴趣的事情,这里也有能够发挥自身特长优势的平台,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一面。”朱永明说。


金风低碳能源设计研究院能源规划研究部主任高超参加了本次大会。他多年从事能源规划设计、绿色低碳城市、新能源电力系统、储能等方面的研究,目前正给相关部门提供新能源方面的咨询服务。


“东莞是一个很务实的城市,整体的政策和营商环境非常好。我仔细学习了东莞相关政策,有对科研人员的补贴,对创新型企业的支持。这对于前期性或创新性的项目会有非常大的支持力度,有利于产业的发展。”高超说。


深化创新资源共享

增强大湾区企业发展联动


距离东莞270公里外,位于梅州市的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元科技”),在此次活动期间现场见证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新材料分会成立,并顺利入选成为分会第一届理事单位。


嘉元科技总工程师王俊锋表示,企业与松山湖的渊源已长达10余年,与松山湖的多家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有着密切合作。此次新材料分会成立,将加快企业新材料的研发创新,帮助企业未来取得更大的技术突破。


嘉元科技是一家专门从事研究、制造、销售锂离子电池用高性能电解铜箔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广东省创新型企业和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2019年7月,嘉元科技成为科创板首批二十五家、广东三家上市企业之一。


“在国内新能源行业里,我们做负极集流体研发应用起步较早,发展近20年,见证国内新能源电池产业从起步到发展,再到如今引领整个世界的电池技术迭代。”王俊锋表示,希望在新材料分会的引领下,储能产业能进一步制定、明确行业标准,探索新的技术发展路线方向,进一步破解技术难题。


早在2019年,嘉元科技便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王俊锋认为,东莞、松山湖在电池产业发展方面有深厚基础。同时,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对新材料从表征到整体的研究,将对行业未来发展带来很大帮助。


在研发创新方面,企业希望借助分会搭建的平台,以及加强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产学研合作,为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王俊锋表示,广东有着扎实的储能产业基础,装备制造、产业配套更齐全,研究也相对超前,“我认为从人才、科研院所、企业发展上,广东有得天独厚的发展前提条件,具备再一次在储能领域加速发展的良好基础。”他认为,在政策方面,广东要考虑细化、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留住等各环节政策,出台一系列惠企、招才引智方面的相关措施,将更有利于吸引高端专家、人才在此汇集落户。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