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实施全电改造 助力“零碳海岛”建设

来源:台州在线 时间:2023-03-13 10:04:12

字号

近年来,在政府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大陈岛民宿开展了全电改造,用绿色清洁的风电代替传统的燃气,助力大陈岛“零碳海岛”建设。

这天,大陈岛有家客栈迎来了一批参观的客人,他们是岛上的民宿经营户,在镇里组织下来实地了解全电改造的成效。2020年,有家客栈在电力部门指导下进行了全电改造。厨房里配备了一套电磁炉、电煮锅、电蒸笼等全电设备,代替了原先的燃气灶,使用三年来,成效明显。

椒江大陈岛有家客栈负责人 施招荣:一个是安全,第二个干净,第三个省钱。一个月能省煤气费大概是200左右这样子,一年下来也有2000多块钱了,这个很划算的。

国网台州市供电公司大陈供电所所长 蒋伟坚:前期比如说我们厨房改造可能要购买一套电磁炉,大概成本是7000~8000块左右。按照已经改造了的民宿老板的说法,大概2~3年就能完全回收前期投入的成本。

在有家客栈附近的海巢民宿,大陈供电所电力人员正在指导民宿工作人员对厨房进行全电改造。

椒江大陈岛海巢民宿经营户 毛文华:我们这里有风力发电,绿色环保、价格优惠,所以我们把煤气瓶换成用电的。//有助于我们民宿能源绿色转型//也让我们节省一笔成本。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大陈岛开发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岛上民宿已发展至48家。全岛现有34台风力发电机,平均每年可发电6000多万千瓦时,发电量除了能满足全岛用电需求之外,还有富余。在政府引导和试点民宿的示范下,目前岛上全电民宿已发展至17家。

椒江区大陈镇团委负责人 陈雪妮:希望通过青年的力量,首先带动岛上的整个民宿行业和餐饮行业,率先使用比如说全电厨房这样子的一个概念,全电民宿这样的一个概念。

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大陈供电所所长 蒋伟坚:现在大陈岛在打造“碳中和示范岛”,打造“零碳海岛”的金名片,所以需要我们整个海岛的用户,包括民宿去进行煤气改电,对我们打造零碳示范岛还是具有一个非常深远的意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