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鄱阳湖区人工繁育苦草 推进退化湿地生境恢复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3-07 14:23:54

字号

为进一步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促进湿地生态修复,充分发挥湿地的生态功能。都昌县通过在鄱阳湖区人工繁育苦草,推进退化湿地和重要候鸟栖息地生态环境恢复。


春季是生命萌发,最富有生命力的季节。在都昌县鄱阳湖马影湖区,近50位村民在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分布在湖区浅水区域,以传统插秧的方式,一行行地栽种着苦草幼苗。


苦草是一种生活在淡水河流湖泊中的沉水植物,在每年的夏季开始进入繁殖旺盛时期。2022年的特大干旱使湖区部分湿地,特别是像苦草一样的沉水植物退化严重,而苦草是来鄱阳湖越冬食草类候鸟饵料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影湖,多年来都是越冬候鸟抵达鄱阳湖的第一站。为了能在即将到来的丰水期之前顺利实施湿地修复工作,都昌县从外地购买苦草种苗,规划种植100亩,对科学开展湿地修复,为下半年来此越冬的候鸟建造生态食堂。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