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全国入河入海排污口约三分之一完成整治

来源:环球网 时间:2023-02-27 15:14:43

字号

前不久,生态环境部会同水利部联合印发通知,对今后三年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的具体目标任务工作进行了安排。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近日介绍,目前全国各地正在全面开展排污口查、测、溯、治工作。

截至目前,全国已经累计排查24.5万公里河湖岸线,查出入河入海排污口近23万个,约三分之一完成了整治。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审批了入河排污口8000余个,备案入海排污口900余个。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建立健全“市县自查-省级核查-流域海域局抽查”的监管模式,充分发挥河湖长制、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以及地方水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机制的作用,指导各地扎实推进排查整治工作,规范排污口设置审批备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4万余家守法企业纳入正面清单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生态环境部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9.10万个,累计罚款76.72亿元;其中按日连续处罚案件数量为143件,罚款金额为1.55亿元。对环境污染严重、损害群众健康、影响恶劣的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同时,也发挥正面激励作用,将4万多家守法企业纳入了正面清单,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