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西藏首次完成国家珍贵名录古籍修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2-15 12:51:06

字号

记者10日从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获悉,那曲市一座寺庙所存藏传佛教苯教教派《甘珠尔》古籍修复完成,这也是西藏首次对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进行修复。

据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边巴次仁介绍,此部《甘珠尔》残存75函,约1500册(件),为写本,初步判定为公元15世纪至16世纪,是普查中发现较早时期的《甘珠尔》古籍经书。过去两年里,古籍修复师对其中有破损的两函进行了修复,今年将择期归还寺庙。

自2015年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成立以来,目前已修复古籍5000余叶。2022年,在古籍普查和查漏补缺工作中,该中心协助指导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分别完成古籍普查4739函、1760函,对日喀则市吉隆县完成226函、那曲市两个县完成267函,初步完成了萨迦县2000余幅藏文古籍刻本印板的鉴定工作。

另外数字化方面,自2019年开始,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启动古籍数字化保护,目前已完成400余函,其中去年数字化项目阶段性完成3万叶,今年仍将继续。数字化后的古籍可在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内局域网访问“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藏文文献数据库”进行查询学习。他解释,为保护文化安全,防止违法利用,后期将设置相关权限后,再次对读者线上开放。

边巴次仁表示,今年,该中心仍将常态化开展古籍普查、修复、数字化等工作,还将启动西藏自治区首批珍贵古籍名录申报工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