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研究 >  正文

民生证券:装机与消纳矛盾逐渐缓解 用能增量或将主要由绿电承担

来源:智通财经 时间:2023-01-12 11:15:25

字号

1月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民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双碳”目标下,能源结构转型势在必行,全社会用能增量将主要由绿电承担,火电的角色定位由基核电源加速向调峰电源转变;此外,“源网荷储”协同发展,新型电力系统下,绿电装机与消纳的矛盾逐渐缓解。


民生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厘清关系,煤电基荷,绿电承担增量:


当前煤电为主的火电仍是我国电力生产的“压舱石”,截至2021年底,我国火电装机12.97亿千瓦,占全国装机容量的54.6%,占全社会发电量的67.4%。两次全国性大范围的“有序用电”之后,政策对于煤电的态度也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呼吁“重启”之声不绝于耳。对于市场担忧的煤电重启对绿电的冲击,《意见稿》指出:“统筹绿色与安全,推动保障性支撑电源建”、“电力供给结构以化石能源发电为主体向新能源提供可靠电力支撑转变”。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文件明确煤电与绿电的定位,煤电作为电力安全保障的“压舱石”,继续发挥基础电源作用,并重点围绕送端大型新能源基地、主要负荷中心、电网重要节点等区域统筹优化布局,加速向调峰辅助电源转型,“双碳”目标下,全社会用能增量将主要由绿电承担。


“源网荷储”协同发展,绿电装机与消纳矛盾渐解:


围绕绿电发展,《意见稿》提出:1)推动主要流域可再生能源一体化、沙漠戈壁荒漠地区新能源及海上风电集约化基地化开发;2)加快推动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分散式风电及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以就地利用为主要目的拓展分散式新能源开发应用场景。风光发展如火如荼,但新能源资源的供需错配与新能源自身出力波动性共同影响新能源消纳问题。对此,《意见稿》提出:1)统筹不同电力供应方式,实现远距离输电与就地平衡兼容并蓄;2)重点围绕沙漠戈壁荒漠地区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结合清洁高效煤电、新型储能、光热发电等,形成多能互补的开发建设形式,探索建立新能源基地有效供给和电力有效替代新模式。灵活性火电、水电(包括抽蓄)、新型储能等调节型电源的增加将消解新能源出力的时间错配,特高压外送通道的建设将改善新能源出力的空间错配,“源网荷储”协同发展,绿电发展中装机与消纳的矛盾将逐渐缓解。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2)价格变动;3)电力市场竞争;4)供需变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