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攀枝花首个!这座“改造”出来的零碳建筑内有乾坤

来源:腾讯网 时间:2023-01-11 09:54:40

字号

1月9日,工人们正在为人民街78号市卫生健康委、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办公楼安装外墙发电玻璃,1月底全面完工后,建筑可实现“自发自用”、“离网运行”,综合节能率达100%,建筑运行阶段碳排放量为零。作为东区望江片区城市更新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该项目的完工标志着首个低成本“改造”出来的零能耗建筑、零碳建筑落地攀枝花。

建筑.jpg

去年9月,四川省地方标准《攀西地区民用建筑节能应用技术标准》正式实施。攀枝花通过对10年来的气象数据分析研究,打造了此建筑节能省级地方标准,具有鲜明的地区特色和时代特征。

此标准的亮点是在全国首创温和C区建筑气候分区,攀枝花的建筑节能设计只满足夏季隔热,可不考虑冬季保温,着重突出房屋采光和太阳能利用。

为此,我市选取望江片区城市更新版块中的7000平方米公共建筑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依托攀枝花丰富的光热资源,以低成本实现老城区建筑的零能耗、零碳化。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项目的墙面采用制冷节能涂料,性能优越,能有效反射隔热;外立面布装碲化镉发电玻璃;屋顶布装晶硅系列光伏组件,发电玻璃和晶硅组件二者均可稳定发电25年以上。

同时,楼顶安装防排水支架收集雨水,配套中水回收利用系统,实施建筑风貌改造和“建筑+光伏”一体化应用的整体打造。

新闻多看点

零碳建筑的优势在哪里?

该项目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为65.24千瓦,年发电量10.20万度,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为93.38%,建筑运行阶段碳排放量为零,也就是说在没有外部电力供给的情况下,内部用电也能正常运转。

节能减碳贯穿建筑的全生命周期,除了提倡新建绿色建筑之外,对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也成为攀枝花建筑减碳的重要途径。

该项目是全市既有建筑实施节能改造的试点,同时也是攀枝花打造零碳建筑示范城市的一次成功实践,试点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全市既有建筑范围内进行推广。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