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江西:11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1-10 11:41:03

字号

刚刚过去的2022年,江西积极应对历史罕见的极端高温干旱气象条件影响,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步向好。全省PM2.5浓度为27μg/m3、同比下降6.9%,11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2022年对我们大气工作来说,是受极端气候条件考验的一年,虽然全省优良天数比率为92.1%,比去年有所下降,但PM2.5浓度仍同比改善,两项指标继续稳居中部六省第一,空气质量整体保持了高水平。”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邹新介绍说。

过去的一年,江西创新大气污染防治联动机制,建立了以省大气污染防治作战指挥部为核心的多级联动抓落实工作平台,推动全省形成全域、全境、全面大气污染防治新格局,加快推动省、市、县、乡、村多级联动的大气污染防治体系,全年做好空气质量小时数据盯控、异常数据提醒、管控建议发布等工作。

江西着力加大移动源污染治理力度,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对移动源管控进行专项部署,开展了排放检验机构专项检查,2022年全省共查处了21家问题机构,对其中7家实施了停业整顿等措施,对涉嫌数据造假机构进行了处罚,处罚金额达200余万元。

江西还完成了省级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平台升级,2022年上传参数与车辆信息匹配度由2021年的60%提高到95%以上,数据质量明显提升。2022年9月29日,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西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去年累计新登记6700余台,同时组织各地开展建筑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执法检查,检查各类机械8200余台,查处未登记及排放不合格机械325台。

同时,江西奋力开展污染天气应急应对,2022年全省各地按照部署,整合力量修订臭氧污染分级管控方案,联动各有关部门有效应对4月8日—12日,6月7日—9日两次臭氧大面积区域污染,全省11个设区市共成功挽救43个臭氧超标风险天。特别是进入9月以来,极端干旱天气导致江西臭氧污染形势异常严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立即组织开展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省上下通力协作,成功挽救了81个臭氧和颗粒物超标风险天。

另外,江西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基础支撑能力。推动每个设区市至少建成1个VOCs组分监测站,九江市、南昌市试点开展了园区和交通VOCs监测站建设。推动九江、萍乡等近3年出现过重污染天气的城市完成应急减排清单编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