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资政建言No.13】赵富森: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增进人民生活福祉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4-21 13:57:13

字号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增进人民生活福祉1.jpg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增进人民生活福祉2.jpg


以下为《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增进人民生活福祉》文字版全文: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增进人民生活福祉


森林康养是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它依托丰富多彩的森林景观和沁人心脾的森林空气环境,配备相应的康体服务设施,提供以修身养心、保健养生、调适机能和延缓衰老为目的的森林游憩度假。


森林康养起源于19世纪40年代德国的巴特·威利斯赫恩镇,作为世界上开展森林康养最早的国家,德国率先开始了森林医疗形式的理论实践,而后以森林保健为主的美国模式和以森林浴为主的日本模式相继得到发展。森林康养的产业实践在国外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发展,现已基本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模式及政策体系。我国森林康养产业基地的服务水平和管理体系仍处于初期的探索、尝试阶段。20世纪80年代,森林公园在国内开始建立,以森林浴作为生态活动的主要形式。步入21世纪,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森林康养产业的实践陆续展开。2019年3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全国部分省区根据地方特点先后开展了森林康养基地的创建活动。由于国内森林康养的实践起步较晚,产业发展处于摸索阶段,产业政策及行业规范尚未形成标准体系,森林康养发展任重而道远。


我国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意义


其一,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实施健康中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战略选择。森林康养融入旅游、休闲、医疗、度假、娱乐、运动、养生、养老等健康服务新理念,形成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对我国健康产业的丰富。森林康养给人们提供清新能量,无需采用任何医疗措施和药物手段就可以达到增进健康、治疗未病的效果,是养生的最高境界。森林康养有不吃药或少吃药就可以治疗疾病的功效,与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养生理念相契合。我国森林康养产业可提高国民身体素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降低人群身体与心理疾病风险,减少医疗费用,并催生新的产业业态。


其二,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有效途径。以森林康养产业为基础,多种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可有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


其三,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新动力,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客观需求。我国已实现脱贫的县域,有相当一部分分布在林区和山区,因地制宜,发挥林区乡村的环境资源优势,以推进森林康养与其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是一条不错的路子。挖掘森林康养产业巨大的经济价值,构建森林康养新业态,打造森林康养慢生活休闲度假村、森林康养谷、中药养生谷、民宿康养旅游地等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


我国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对策


一是合理利用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在森林资源的开发过程中,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的原则,合理开发利用森林资源。我国幅员辽阔,森林资源丰富,自然气候与地形地貌多样,因此各地区森林康养的发展要根据自身条件合理开发。


二是拓宽融资渠道,完善康养基础设施。拓宽融资渠道,首先是金融优惠与扶持政策。在资金获取上为开发企业提供支持。其次是财政补贴政策,对发展前景较好的森林康养开发项目给予补贴资金,同时对已获得补贴的项目实施动态管理,确保补贴落实到真正有需求的项目。资金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资金充足才能更好地开展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森林康养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面对多元化的需求群体,森林康养产品应该结合市场需求,根据消费群体特征分类设计,最大限度满足各群体的康养需求。与文化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将传统武术、传统健身方法、传统中医中药、传统养生和传统优秀文化纳入其中,打造精品项目。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森林康养产业融合了医疗服务、森林生态、餐饮住宿及文化旅游等诸多环节,因此亟需一支专业的人才队伍,以实现森林康养产业的系统性和协调性。引进专业人才队伍,在现实基础上制定相应的森林康养人才引进计划,加强同国外相关产业的合作和交流;依托地区高校及科研院所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分科目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制定人员资质认定标准,借鉴相关领域成熟经验,对从事森林康养产业相关人员进行职业资质及标准考核,规范从业标准;编制体系化的职业教育基础理论,建立和完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与运营》、《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与规划设计》、《森林康养基地疗法体系建设》和《森林康养与自然教育服务课程开发设计》等理论体系。


五是加强标准化法制化建设水平。建立健全加快推进我国森林康养产业规模化、有序发展的法律法规,为森林康养高质量服务大众提供法律保障,将森林福祉作为国民福利的组成部分,成立相应的机构,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健康发展。


六是组建全国森林康养产业社会组织,加强行业自律建设,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健康发展。全国森林康养产业协会组织应由企业、科研院校、金融机构、文化机构、体育机构、卫生机构等联合组建,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为工作原则,共同打造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森林康养产业创新体系。


————————————


作者:赵富森(1965-),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2012级高级课程班学员,现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防火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森林经济、应急防灾等。


编辑:孙铭雨


(《资政建言》征稿启事网址:http://www.eco.gov.cn/news_info/61676.html )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