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总投资超2700亿元!2022年中标的10亿级水处理项目排行出炉

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 时间:2023-01-10 10:40:42

字号

2022年水处理大项目不断,乘着EOD的东风,几十亿的大项目陡然增多,而随着混改的逐渐落幕和“国家队”的高调入局,10亿+项目已毫无悬念地成为央企和地方国资的“囊中之物”。


据统计,2022年落地的10亿级水处理项目(含个别预中标,不含供水)87个,分布于23个省份,总投资超2700亿元,这个数据较2021年的75个项目1700亿元又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可谓“士气如虹”。


随着EOD项目的增多和厂网一体化的落地,一些百亿级项目随之出现,2022年涉水的百亿级项目就多达5个,这在之前几年鲜少出现的。


从地区来说,华东地区30大10亿+项目释放近865亿市场,山东9大项目总投资近400亿元。


2022年中标的10亿级水处理项目汇总如下(按投资总额降序排列):



华东地区超860亿元订单落地


从中标的省份分布来看,大体量项目共分布于23个省份,主要分布于山东、湖北、重庆、广东、湖南等地,山东有济南市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城市内涝治理(三大标段)这一270亿级别的大体量项目坐镇,总投资额遥遥领先,落地项目数量上也是一马当先,总投资占比15%。湖北、重庆、广东总投资额超200亿元。



从行政区域来看,华东地区一马当先,落地订单超864亿元,总投资额占比超三成。


在2022年上半年我们统计10亿级项目的时候,北极星水处理网就提到了西南地区的崛起之势,而从全年表现来看,依然印证了这一趋势:2022年全年,西南地区10亿级大项目总订单超609亿元,表现不俗。



“中字头”杀疯了


大体量项目一直都是央企和地方国资的“兵家必争之地”,2022年他们同样竞争激烈,可谓“杀疯了”,水务龙头企业中只有排名前列的北控水务、粤海水务、碧水源这种有绝对实力的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从中标的总体情况来看,中铁系(中铁、铁建)、中电建(含中国水利水电)参与斩获的项目最多,都高达15个,中铁系订单落地金额超540亿元,中电建落地订单496亿元。中建参与中标的项目也高达12个,总投资达363亿元。


作为长江大保护的中流砥柱,长江环保集团斩获9大项目,总投资超290亿元。


1.png


北控水务、粤海水务、碧水源、首创环保、节能国祯虽然中标的项目体量上没有“中字头”那么大,但能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分食蛋糕便可谓实力不凡了。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主要企业具体中标了哪些项目:


中铁.png

电建.jpg

中建.jpg

长江环保.png

中交.jpg

中化学.jp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