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建材消纳固废须突破诸多挑战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2-12-23 14:44:44

字号

人民图片网供图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农民将芦苇经过挑选、压缩、编织成苇板,可用于建房、防洪护堤、大型粮库、温室大棚、大型养殖场等建筑的封顶,是非常理想的、天然绿色的环保型建筑材料,市场前景广阔。图为浦南镇农民利用芦苇加工苇板。


建材行业尽管是我国固体废弃物消纳的主力军,但固废消纳发展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固废利用管理分散、数据不清,固废生产的建材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固废利用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总经济师、副秘书长孙星寿表示,在提升消纳固废能力和支撑条件等方面,建材行业还有诸多挑战仍待突破。


不能影响建材产品的质量

固废利用管理分散、再生产品质量有安全隐患,监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在我国,建材企业普遍存在固废利用管理分散、缺乏精确计量设施等问题。


“固废利用分散极易造成固废利用量、利用种类不清,固废利用途径和利用技术项目统计情况相对缺失。” 孙星寿说,这不利于全面分析和掌握建材行业固废利用情况,建材行业固废利用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整个行业固废利用统计数据和信息。


管理分散的同时,监管机制也相对落后,建材行业固废消纳不规范利用问题存在已久,导致固废资源化利用生产的建材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由于我国大部分工业固废资源杂质多,有害物质多,在使用固体废物制备建材产品过程中,如果对利用的固废质量不进行很好的控制,在利用固废生产建材产品时硬掺、乱掺,不仅影响建材产品的质量,一旦材料质量把关不严,还容易带来安全隐患。


不仅固废利用存在监管和管理上的短板急需补齐,固废的消纳如何做到“吃干榨净”也是一大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建材行业存在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单一、产品单一,产品附加值低、低成本高效固废利用技术紧缺等问题。


孙星寿表示,这些问题随着未来固废利用技术水平的提高可能会得到改善。将来,不同层级的固废可用于生产不同的产品,就不再受单一产品的用料限制。


固废利用区域间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

偏远地区废渣得不到利用,最终成了固废治理难题


“冀东水泥处理污泥的价格在150元—250元/吨之间,一般处置费用达到200元/吨大约可覆盖成本。所以,处置污泥更偏向于是一种公益行为。” 金隅冀东水泥公司绿色低碳推进部部长姜雨生告诉记者。


污泥收运、处理价格不同的背后,也折射出各地因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带来的固废资源化利用差异。


一直以来,我国固废利用区域间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受到建材产品需求旺盛、环境治理要求高等因素影响,固废综合利用量和利用率远高于西北地区,如粉煤灰、矿渣、工业副产品石膏等基本都是100%利用和消纳。


但在我国西部地区,有些固废产生量高度集中,如赤泥、磷石膏、钢渣等存量大、利用附加值不高且地处偏远地区,长距离运输导致高成本,使得这些地区和企业的固废综合利用任务十分艰巨。在东部地区受欢迎的粉煤灰、煤矸石等固废,在西部,因市场小,也存在供给和需求不平衡的问题。


“很多尾矿库废渣得不到利用,最终成了固废治理的一个难题。” 金隅冀东水泥公司绿色低碳推进部陶能烨指出:“这不一定是技术问题,很多情况是由产业布局所致,东部有市场,西部有资源,但产废企业与利用这些废物的企业距离较远,固废运输成本高,经济上不可行。”


然而,尽管目前建材行业在固废资源化利用的过程中仍有许多问题待解决,但建材行业进行固废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和利用是一个趋势。


“我相信固废资源化利用在发展过程中肯定会达到一种再平衡,我们需要的是政府进行引导,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快这个再平衡的速度。”孙星寿说。


固废消纳之路如何越走越顺?

相关部门、企业需统筹考虑,系统解决


针对建材行业固废消纳存在的问题,孙星寿认为,要攻克这些难题,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建材及上下游行业、企业统筹考虑,系统解决。


一是强化废弃物规范处置。加强建筑垃圾、大宗工业固废及生活垃圾的贮存及处置管理,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建设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贮存设施,实现安全分类存放,杜绝混排混堆。


二是创新垃圾综合利用的关键技术及产品。应加大关键技术研发投入力度,重点突破源头减量减害与高质综合利用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推动建筑垃圾、大宗工业固废及生活垃圾利用的关键产品、技术、装备研发,推动再生资源高值化、高质量发展。


同时,要推动提升磷石膏、赤泥等复杂难用大宗工业固废净化处理水平,研发推广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再生绿色建材产品品类,针对不同地区的生活垃圾焚烧底灰进行全成分分析,研发推广更多适用产品。


三是建立和完善垃圾综合利用再生产品相关标准体系。为确保产品和工程质量,在完善大宗工业固废、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再生产品在建筑工程和道路工程中的应用技术规范的同时,要抓紧制定产品质量监督监管体系。


孙星寿强调,还应从产业政策、财政补贴、专项资金、税费优惠等方面对消纳固废的建材企业进行鼓励和支持。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以来,在低碳化的带动下,固废处理的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其中支持建材行业消纳固废的内容也屡见不鲜。根据相关政策规定,今年11月起,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已在北京市朝阳区等48个市(市辖区)实施。这是国家大力推广绿色建材产品的一项重要措施,有助于推动固废资源化、无害化产业的可持续化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