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2022金融支持绿色科技论坛举行 展望绿色低碳科技领域的发展路径、创新及投资趋势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2-12-19 17:00:05

字号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发起机构及合作伙伴,日前在线上举办了“金融支持绿色科技论坛——2022年会”。金融界与绿色科技界的专家、学者及投资机构代表围绕“30·60双碳目标引领下的绿色科技创新及金融支持”主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展望了绿色低碳科技领域的发展路径、创新及投资趋势、行业机遇和挑战,并对政策激励措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会议发布了由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与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共同发起的首届“创蓝碳中和先锋奖”的获奖企业名单,并举办了获奖企业的路演活动(分论坛一),以及以“技术与资本的绿色碰撞”为主题的分论坛(分论坛二)和以“中国高碳产业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暨数字经济产业转型”为主题的分论坛(分论坛三)。

年会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马骏主持,超过1000位嘉宾通过线上参会,观看会议直播的观众超过70万人。


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未来,在能源、交通、建筑、工业、海洋等领域将不断涌现大量创新的低碳、零碳技术,而这些技术的发展依赖于绿色金融与绿色科技的有机结合。”马骏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各方应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撬动社会资本和资源投入,以实现这些技术从研发创新到规模化应用。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在致辞中表示,要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以绿色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加强绿色金融和绿色科技有机结合,更好发挥绿色金融对绿色科技发展的支持作用。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在致辞中表示,为了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发展,北京市将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建设绿色金融与可持续金融中心,积极推动已出台各项政策落实措施落地见效。二是依托科创金融试验区建设,实现科技创新和绿色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支持绿色技术加快转移转化,在绿色技术、绿色标准、绿色金融服务方面实现区域带动和全国引领。三是服务绿色科技企业投融资需求,进一步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供给。四是推进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创新,以北京绿色交易所为关键,全面升级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五是建设国际绿色智库,推动成立北京绿色金融国际咨询委员会,支持研究机构围绕金融机构 ESG 投资能力建设、绿色科技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研究。

“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在加快打造金融赋能绿色发展的新引擎,将金融作为赋能绿色发展的重要工具与手段,加快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紧抓两区建设契机,积极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措施,在副中心先行先试。”北京市政府特聘专家、通州区区长助理林巍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地区和林业碳汇试点城市副中心,率先在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产业、绿色金融等领域展开探索,全力打造以绿色为底色的现代化城市副中心,绿心公园三大建筑将成为率先亮相的公共文化设施和北京市绿色建筑科技应用的最新典范。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庆在致辞中表示,投资基金通过杠杆作用和放大效应,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来支持绿色低碳领域的技术创新,特别是具有长期性、外溢性、引领性的项目。能源行业和企业也必须以科技为先导勇于革命、善于跨界,加快发电、储能、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绿色建筑等战略性、前瞻性的绿色科技发展,追求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

碳中和的未来取决于绿色科技

“整治一次性包装污染已成为ESG行动方案中的重要项目,在中国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转型的背景之下,绿色的循环包装和工业设备共享共用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箱箱共用创始人兼CEO廖清新在主旨发言中表示,纵观整个产业链,工业包装的大循环需要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并实现从循环包装到包装循环的飞跃,另外需要坚持长周期资本投入,积极创造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新技术,促进整个循环包装的产业链实现整体升级换代。“在中国CCER市场即将重启的前提下,循环减碳效应有望实现货币化从而形成碳资产,这将成为推动工业包装大循环的新引擎。”

“碳中和的未来取决于绿色科技,但我国绿色科技的发展还缺乏系统性的金融支持和激励机制。”马骏指出,为进一步强化金融对绿色科技的支持,马骏提出5点建议:一是政府资金应发挥引导作用,积极引领社会资本参与绿色科技的投资;二是要让更多的长期资金参与到绿色科技的投资活动中;三是通过建立绿色科技孵化器、加速器等一系列能够将绿色科技项目与金融对接的机制及平台,解决科技企业和资金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四是强化现有的 PE、VC 机构在绿色科技投资方面的能力建设,加强与专业机构进行合作,开展对绿色科技项目的评估认证;五是从激励机制角度,政府应推出更多的补贴、担保、贴息等优惠政策。

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秘书处负责人、碳信托(Carbon Trust)中国区总裁赵立建汇报了2022年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的工作进展并发布了《中国碳中和科技创投趋势2022》报告。《中国碳中和科技创投趋势2022》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联合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碳信托和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发布,报告发现碳中和领域的VCPE投资过去两年增长迅猛,已经成为金融支持绿色科技的先行军,赛道投资集中在能源、交通领域,区域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北京地区,早期阶段项目仍需更多投资。报告发布了“中国碳中和领域活跃投资机构Top30”,“能源碳中和领域活跃投资机构Top20”以及“交通碳中和领域活跃投资机构Top20”。

赵立建表示,2022年,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充分利用了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各合作机构的资源,联合科学家和科技创新企业,支持优秀的绿色科技项目对接金融资源,通过完善建设绿色项目科技库、对接和咨询服务平台、投资者网络等服务支持绿色科技企业的加速发展。


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主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可持续技术交易所核心委员解洪兴介绍了“创蓝碳中和先锋奖”评选工作并颁布了获奖企业名单。本次“创蓝碳中和先锋奖”由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与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于 2022 年共同发起,以支持和推广碳中和领域的科技先锋企业、宣传推广低碳科技创新成果、助力中国和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为目的。此次“创蓝碳中和先锋奖”的评选汇集了各方专家的力量,在近百家绿色低碳领域的科技企业与创业团队中评选出了17家助力中国和全球碳中和进程的优秀绿色科技企业。


如何使金融与绿色科技对接?

圆桌讨论环节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绿色科技研究与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杨熹主持。在圆桌讨论中,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守宇,硅谷银行亚洲总裁、浦发硅谷银行行长陆珏,普华永道中国ESG可持续发展市场主管合伙人倪清,霖和气候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曦围绕“2022年金融支持绿色科技的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

专家们认为,在金融和绿色科技对接的过程中,一是要帮助科技创新公司打造所需生态圈,并帮助企业将ESG可持续理念与其业务结合,在应对全球趋势的同时展现企业实力;二是需要纵观国家政策和技术,打造双碳图谱,关注企业生命周期,优化投资,减少双碳冗余,促进科技创新以及现有技术的转型升级;三是从法律法规和披露标准出发,利用气候情景分析,帮助企业应对气候变化,拥抱绿色科技,开发未来潜力;四是要争取更多长期资金支持绿色科技,其中政府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要让PE、VC机构分阶段进行投资接力;五是要加强行业合作,抓住碳中和领域气候科技机遇,强化绿色资管领域的专业性,将金融与绿色科技有机结合。

“金融支持绿色科技论坛——2022年会”是在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北京市侨联、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下,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金融专委会联合主办,并由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秘书处、浙江之江创投研究院和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共同承办的主题年会。会议得到了普华永道、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和鑫桥华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支持,以及碳中和国际研究院、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能源环境服务产业联盟(EESIA)、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北京基金业协会、北京资产管理协会、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碳信托(Carbon Trust)、绿色技术银行以及香港私募基金财务人员协会的大力帮助。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