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技术 >  正文

万里之外,中国技术备受青睐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2-12-13 13:54:41

字号

一条走了两千多年的丝绸之路,繁花依旧,无关夏冬。

12月9日,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大会发表《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宣布双方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未来3到5年将推进“八大共同行动”,“绿色创新”的字眼,赫然其中。

匠心铸梦,薪火相传。中阿科技交流深化合作,科技工作者重任在肩。

中国技术跨出国门

在一半海水一半沙的卡塔尔,世界杯让中国科技大放异彩。球员挥汗如雨的绿茵场,就是宁夏大学坚持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结出的硕果。

2020年8月,该校与卡塔尔NAAAS集团、华新国联(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三方签署12.64亿美元协议,在卡塔尔开展智能风光互补节水灌溉系统设备及相关技术成果转移,应用于园林绿化、农业开发等项目建设。

好技术跨出国门一路向西,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

2014年6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了探讨设立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重要倡议。

科技部积极响应,宁夏率先行动,争取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落户银川。

2015年9月10日,于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之际,中阿技术转移中心揭牌。宁夏科技厅为中方执行机构,承建和具体管理银川总部。

这是一个集成全国科技创新要素和技术资源打造的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的平台。

椰枣树被誉为“阿拉伯民族之树”,是当地重要木本粮食作物,然而由于关键技术薄弱,导致椰枣产量低、综合利用率较低。特别是近年来红棕象甲大面积发生,对产业安全及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威胁。

彼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已在棕榈植物病虫害防控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使我国有效控制了椰心叶甲和红棕象甲的危害。

2019年9月,该院椰子研究所与宁夏中阿技术转移开发有限公司、中阿(迪拜)技术转移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阿椰枣研究中心,为阿拉伯国家防治红棕象甲、发展椰枣产业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我们先后在智慧农业、医疗健康、电子跨境支付等领域实施了一批项目,中阿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关系进一步紧密。”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黄莹说。

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相隔万里之遥,备受阿拉伯国家青睐的中国技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约旦马铃薯消费量大,但国内产量较低,主要依赖进口,在种薯育薯、机械化种植、病虫害防控等方面存在技术需求。

为促使国内技术成果走出去,中阿技术转移中心立项支持宁夏天启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中阿(约旦)马铃薯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建成试验示范基地600亩,平均亩产3151.4公斤,增产率28%;辐射带动基地3000亩,平均亩产2868.4公斤,增产率15.92%,有力助推当地马铃薯产业增效升级。

“你从大地涌出,奔流不息!”古埃及人这样赞美尼罗河。然而,这条被两岸人民比作“母亲河”的大河,却洪灾泛滥。

宁夏遥感测绘勘查院和苏丹非洲科技城利用国产高分卫星及无人机等遥感技术,对苏丹青尼罗河560平方公里范围的土地利用、地表现状及基础设施进行监测。

2019年底,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不但形成了该地区洪水淹没影响的损失评估遥感技术流程,拓展示范应用领域3项,还推动双方科研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并在宁夏建立高分遥感应用创新团队。

中国科技成果成功走出国门,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让宁夏大学声名大振的绿色智能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目前在阿曼、埃及共建实验室2个,在阿拉伯国家建立示范基地7个,开发的成套设备控制面积248.95万亩,综合节水21%以上,累计培训23个国家技术人员2700余人次。

“中国农业数字化和现代灌溉方式的运用,对实现自给自足甚至农产品出口到多个国家,起到了很大作用。”今年10月,埃及驻华使馆前新闻参赞、埃中关系专家艾哈迈德·萨拉姆表示,期待埃中两国在智慧农业、防治荒漠化和种植耐盐作物等方面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进一步推动农业共同发展。

携手应对全球挑战

中阿人民往来千年,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古如是,今亦是。

承载着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创新合作的国家使命,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先后建设阿盟、沙特、阿联酋(迪拜)、约旦、阿曼、埃及、摩洛哥、苏丹8个中阿技术转移国外双边中心。

他们还建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网站累计浏览量突破222万余次;举办四届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组织100余场次技术推介对接活动,促成合作协议88个,有效推动我国一批先进适用技术与装备走出国门。

2021年8月19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举办。由科技部、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同日开幕。

上海软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指数知识服务应用系统等10项主推技术成果,涉及信息技术、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42个项目协议总金额超过9亿元,中阿科技合作向更大外延、更高层次迈进。

在阿联酋,占地1500亩的红棕象甲综合防控示范基地运行良好。经数据分析,田间疫情诊断时间由90天缩至30天,预报准确率达80.8%以上,虫口减退率达30%以上。

2019年,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与习近平主席会晤期间达成向中方捐赠10万株椰枣苗的重要共识。去年12月,首批1500株在海南文昌举行了交接仪式,目前树苗成活率为95.73%,其中定植的263株在科学管理下成活率100%。

“这展现了两国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等议题的决心,也将进一步促进双方深化椰枣全产业链合作。”阿联酋驻华大使扎希里指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