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产业韧性凸显 沪市风电行业公司三季度业绩呈现向好态势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2-12-12 15:11:23

字号

近年来,我国风电装机规模稳居世界首位、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目前,我国已具备完备的新能源全产业链体系,新能源开发建设成本不断下降,风电行业已全面进入平价无补贴、市场化发展的新阶段。


12月8日至12月9日,东方电气先后召开机构调研活动和业绩说明会,与中小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就公司三季度业绩和业务发展情况进行交流沟通。近期,沪市多家风电企业也都通过业绩说明会、机构调研等形式,分享近期的经营情况。这些活动向投资者充分展示了沪市风电行业公司发展的新趋势:一是生产稳步复苏,行业内公司总体业绩向好;二是产业韧性凸显,降本增效效果显著;三是政策助推行业发展,“双碳”背景下公司抓住机遇;四是大型化趋势持续,多领域创新提升效能。


生产稳步复苏 行业业绩向好发展


2022年年初以来,疫情因素影响了风电行业的运输、施工和交付,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也导致风电企业利润承压。下半年以来,随着疫情缓解,风电行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三季度业绩整体呈现向好态势。


东方电气表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05.47亿元,同比增长21.3%;实现净利润25.00亿元,同比增长34.0%;新增生效订单538.22亿元,同比增长14.6%。


明阳智能表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6.64亿元,同比增长17.17%;实现净利润35.65万元,同比增长60.65%。今年1-9月风电行业整体保持稳步发展态势,行业新增招标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公司在手订单增加及公司风机交付规模上升导致公司营业收入有所增长。


产业韧性凸显 降本增效效果显著


2022年以来,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对风电产业供应链及生产经营安排带来挑战,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风电招标价格下降也考验着风电产业盈利水平,为此风电上下游厂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减轻疫情影响、实现降本增效,在危机考验下展现了强大的市场韧性。


为最大限度规避四川地区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东方电气采取了两手抓战略,对内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疫情防控要求,灵活运用错峰上下班、居家办公等措施保障公司生产经营和防控体系稳定运行;对外部采用提前锁定供货、主导上下游企业协调排产计划等方式,适当扩大柔性产能,夯实供应链保障基础。


“降本是风电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前提。”风电叶片供应商时代新材表示,公司多渠道并行,致力实现降本增效。一方面通过精益管理,通过持续优化全流程计划管理,依托精细化成本核算辅助决策,最大限度地推动均衡生产,最高效率地完成资源匹配;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公司产业技术优势,推进“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通过材料替代、设计减重、材料用量、工装利旧等技术降本项目,实现降本新突破。


抓住“双碳”机遇 政策助推行业发展


2020年以来,我国新增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连续两年突破1亿千瓦,占年新增全部发电装机的六成左右。


长期来看,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以及风电产业降本增效的持续发展,风电作为清洁能源在我国电力能源布局中的重要性将进一步体现,未来风电行业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


对于“双碳”背景下风电行业发展前景,多家公司都表达了信心。东方电气表示,2022年,公司持续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布局持续优化、科技创新成绩显著、核心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在风力发电设备板块,前三季度公司风电板块规模持续提升、市场占有率保持前列,新生效和新中标订单均超过100亿元,中标容量创造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三峡能源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在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中承担引领责任,扎实推进实现海上风电建设、管理、技术、标准、人才、品牌等“六个引领”。


大型化趋势持续 多领域创新提升效能


双碳政策引领下,风电产业发展预期明朗,面对这一历史性机遇,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提高经济性将是风电产业面临最紧迫的任务。


大型化是风电降本的核心因素。通过扩大风机容量,对设备成本、运行成本进行有效摊薄,同时充分利用有限的风资源区,以大兆瓦风机增强风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满负荷运行发电量。


2022年以来,我国大型风电机组屡破世界纪录,东方电气自主研制的13兆瓦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顺利下线,成为我国首台下线的13兆瓦风电机组,也是亚洲地区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风电机组。


中信重工为神泉二海上风电项目供应的单桩基础,长112.68米,相当于40层楼高,桩重2407.5吨,最大桩径10.5米,成为目前全球最重、直径最大的单桩基础。如今,国内16兆瓦风机项目已进入下线倒计时,20兆瓦风机也已近在眼前。


与此同时,新材料、新技术、新业态持续涌现,共同助推风电产业经济效益提升。时代新材持续发力聚氨酯材料在风电叶片中的替代应用,在设计技术、成型工艺技术和成型装备等关键领域实现突破,同时通过研发碳纤维拉挤板、玻璃纤维拉挤板、PET夹心材料等应用材料,实现风电叶片低成本轻量化设计。


明阳智能创新性研发超紧凑半直驱技术路线,通过使用两级传动齿轮箱来提高永磁发电机的转速,使得风电机组体积减小、重量减轻、稳定性提高,并有效减轻齿轮箱、发电机经受的载荷,大幅提升机组运行的可靠性,进而有效降低综合度电成本;商业模式创新取得突破,签订了200万千瓦风资源开发协议。


东方电气与华电集团携手,在新疆共同打造百万千瓦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利用戈壁、荒漠为场址,在兴建风机产能的同时,在园区建设分散式风光项目,打造“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绿电园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