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6家环保机构发起倡议,呼吁禁止生产和使用氧化降解塑料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12-08 10:28:12

字号

12月7日,摆脱塑缚、无毒先锋、零萌公益、中华环保联合会、绿石环境保护中心、上海浦东益科循环科技推广中心6家环保机构联合发布“禁止生产和使用氧化降解塑料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呼吁企业停止生产、采购含氧化降解塑料的产品,不再错误将其宣传为绿色环保产品;并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出台政策,要求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氧化降解塑料制品。


具体来说,倡议呼吁——


相关政府部门出台政策,要求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氧化降解塑料制品;联合企业、科研单位及民间组织,让行业和公众正确认识氧化降解塑料存在的问题,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优先使用可重复使用的产品和包装。


企业停止生产、采购含氧化降解塑料的产品,不再错误将其宣传为绿色环保产品。


对于其他类型的降解塑料,相关政府部门应科学评估其环境效益是否具备可推广价值,并规范不同降解塑料的适用范围和条件,以保证其环境效益在实际应用场景可以被实现。


消费者拒绝购买、使用氧化降解塑料制品,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尽可能采用可重复使用的器具。


倡议指出,被统称为氧化降解塑料的热氧降解塑料和光降解塑料虽然也属于国家标准里的可降解塑料,但因其存在的微塑料污染问题,一直备受争议。其降解产物除了有二氧化碳、水等自然产物,还有微塑料和增塑剂等添加剂。添加剂对自然环境有污染,而研究更发现微塑料在环境中可存在很长时间。不仅如此,微塑料可以从环境中吸附污染物,并随着在表层土壤中长期积累和径流迁移,最后降解成粒径更小的微塑料甚至是纳米塑料,迁移到地下水,从而可能进入人体。


也因此,近年来,已经有多个国家地区禁止氧化降解塑料的流通和使用。欧盟委员会在2019年6月通过《一次性塑料指令》(Directive (EU) 2019/904),明确禁止所有氧化降解塑料产品,包括一次性使用的塑料制品,已于2021年7月实施。冰岛2020年7月通过的《卫生与污染预防法》修正案禁止将可通过氧化或所谓的氧塑降解的塑料制成的产品投放市场,于2021年7月实施。挪威气候和环境部批准发布的禁止可氧化降解塑料产品和某些一次性塑料产品的法规在2021年1月发布,同年7月也已经生效。


但目前,在我国,“氧化降解塑料”因其成本较生物降解塑料低廉,应用较为普遍。摆脱塑缚今年曾对市面上销量最高的30款声称可降解的塑料袋进行测评,发现其中9款是氧化降解塑料袋,只有3款是生物降解塑料袋。


不过,也有省份针对氧化降解塑料采取了限行措施。2020年12月,海南正式实施《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规定明确要求,可降解塑料中不能含有非生物降解的聚丙烯、聚乙烯等高分子材料——而光降解塑料和热氧降解塑料中含有此类传统塑料材质。这意味着氧化降解塑料已不在海南省的允许使用范围内,海南成为全国首个实施全域禁塑(包括氧化降解塑料)的省份。


为此,6家环保机构发起关于“禁止生产和使用氧化降解塑料”的倡议,呼吁国内其他地方政府应参考海南的做法,正视与明确氧化降解塑料的问题,尽快杜绝氧化降解塑料对我国生态环境和健康造成危害。(王琳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