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公益诉讼团队守护雪山冰川

来源:检察日报 时间:2022-12-05 12:48:06

字号

近日,四川省松潘县检察院“鹤翔兰萨·守望岷源”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再次来到黄龙省级自然保护区雪山梁实验区,对该区域环境污染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监督。


“生活垃圾、建筑废物等都会对冰川消融造成影响。”松潘县检察院检察长杜礼武告诉记者,“雪山梁实验区附近的雪宝顶是当地重要的冰雪地标。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我们希望通过保护冰川周围生态环境,促进冰川保护,且雪山梁本身就是冰川堆积形成,对开展现代冰川科考具有重要价值。”


该院“鹤翔兰萨·守望岷源”公益诉讼团队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查看、无人机航拍调查等发现,雪山梁实验区观景台附近有许多生活垃圾以及建设施工废弃的围栏、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3座通信基站构筑物不同程度损坏倒塌,缺乏维护管理,有损该区域生态环境。


调查核实后,该院分别向县环保部门、林业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依法督促黄龙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加强对雪山梁实验区的巡查巡护和日常管理,完善固体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群众宣传引导,明确相关标识标志,及时对存在的各类垃圾进行治理;依法督促相关通信企业对基站建筑垃圾和废弃设施设备进行处置,对周边植被进行恢复,加强对基础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防止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环保部门会同林业部门函告雪山梁涉及的相关乡镇及黄龙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要求立即对该区域的生活垃圾、通信基站倒塌的建筑材料及各类损害环境质量等现象进行整改,并落实人员加强巡护监管。目前,黄龙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组织人员对洞子口至雪山梁区域进行环境整治,相关通信公司对3处通信基站围墙倒塌和废弃物进行了处理,属地乡镇也安排了专人进行环境保护宣传引导和定期巡查。


据了解,2021年至今,松潘县检察院持续加强冰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减少冰川周边人类活动对冰川消融的影响,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7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