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显著提升,将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21 17:17:50

字号

2022年10月21日上午10:00,二十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五场记者招待会。会上,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向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请问翟部长,未来将如何丰富参与途径、形式和手段,促使公众包括学生和家长更好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共治的格局?



翟青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作为,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显著提升,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主动性显著增强。我们着力在以下三个层面来开展工作:


一是增进了解。我们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公开曝光环境违法典型案例,有效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我们通过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开通“生态环境部”政务新媒体,及时准确发布权威生态环境信息;我们围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任务,组织记者跟随环保工作者深入一线开展“伴随式采访”,给媒体提供更多采访便利,在座的有不少媒体记者跟着我们到一线去深入地采访过。同时,我们对出台的重大政策法规,以及一些热点问题,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组织专家解读等方式进行宣传,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念和要求、生态环保工作措施和进展等。


二是凝聚共识。我们每年开展丰富多彩的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特别是今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对全社会传播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党的十八大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及时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推选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等先进典型,以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美丽中国建设的积极性。


三是促进行动。我们与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从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等十个方面引导公众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被媒体称为生态环境领域继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以后的第四个十条——“公民十条”。我们联合住建部等持续推进环境监测设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以及危险废物或电子废弃物设施等四类设施向公众开放,通过开放使得公众在接受环境科普教育的同时,还可以对这些设施单位进行环境监督。目前,全国共计2100余家设施单位向公众开放,线上线下累计接待参访公众超过1.6亿人次,覆盖了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我们联合中央文明办印发了有关文件,把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纳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体系,以此促进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更广泛地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中国夯实稳固社会基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