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开幕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22-11-28 16:03:18

字号

11月24日,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的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启幕。为期3天的海博会涵盖展会、论坛等各项活动,倾力打造“中国海洋第一展”。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广东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张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开幕式。


王宏在致辞中指出,通过举办海博会为世界沿海国家搭建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促进海上互联互通,通过海洋的开放融通,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海洋生产总值从5万亿元增长到9万亿元,海洋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海博会也逐步成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自然资源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沿海地区,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持续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培育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的蓝色新动能。希望大家利用好海博会这一平台,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推动全球海洋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为增进全人类海洋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孟凡利指出,海博会自2019年起在深圳举办,这三年多的时间正是深圳海洋企业和海洋经济快速发展、快速进步的时期。2020年,深圳海洋生产总值超过3000亿元,涉海企业超过1.9万家,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四;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一批重大创新平台正在加快建设,一批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海洋生态持续优化,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探索建立海域流域陆域海洋环境保护体系,创建世界级绿色活力海岸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深圳将坚持海洋领域开发和保护并重、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并举,不断加快推动海洋经济、海洋产业、海洋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张虎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着力构建海洋产业体系,强化海洋科技创新,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提升海洋治理能力,推动海洋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广东海洋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05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99万亿元,已连续27年居全国第一,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区和核心区之一。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是广东唯一的国家级海洋经济展会。广东将在自然资源部的指导下,不断提高海博会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水平,全面深化海洋科技、海洋产业、海洋生态、海洋文化等方面的对外交流合作,大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海洋强国、促进海洋经济国际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招商集团总经理胡建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王彤宙,以及来自自然资源部、广东省以及多个城市、高校院所、企业管理协会的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后,参会嘉宾现场参观了海博会展会。


当天,自然资源部、广东省政府共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珠海)协议签署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近年来,自然资源部按照“北东南,浅海+深海”的布局,规划了威海、舟山、珠海和“深海”4个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此次签约是加快构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体系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海博会上,共有海洋港口与航运、海洋油气与矿产资源开发、海洋电子信息、海洋工程与环保、海洋渔业、海洋生物与医药、海洋旅游与文化七大展区线上线下同步展出,众多国际一流、全国领先的创新技术和海洋重器亮相;主要设置了“2022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论坛”,以及“‘海洋十年’深圳倡议暨国际合作高端论坛”等20多场专业论坛,旨在为推动海洋科技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与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开展多场项目路演、推介、商洽和签约活动,为全球涉海企业搭建精准对接、合作交流平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