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深圳福田区: 建立污水监测体系 高效发挥预警功能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2-11-23 16:42:37

字号

在污水监测体系建设上,深圳市福田区坚持高位推动,在国家、省、市疾控及香港大学等专家多方指导下,制定出台了污水监测体系建设相关方案,通过与多个单位高效协同,采取固定点位与动态点位相结合科学布设采样点,开展动态污水监测,高效组织开展污水溯源,发挥污水检测预警作用。


为了实现污水监测的科学高效,福田区水务局联合深圳市水务集团等部门快速行动,24小时内制订方案、48小时内完成布点、72小时内全面启动。各有关单位职责明确、无缝衔接,水务部门精准布点动态制定污水监测采样点位信息表,明确各点位的采样时段、采样人员等;根据污水流向、流速优化采样时间和点位,提升污水监测覆盖面和有效性;严格规范采样送检流程,实时对污水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形成异常数据快速响应、研判机制,高效推进污水监测工作。


“行动快、定位准”,科学精准溯源是污水监测的一大关键。接到污水报告后,相关团队立即对污水采样点上游管网开展溯源排查,对问题污水采样点的水流方向、上下游管道、与楼栋出户井连接情况进行排查分析,将污水源头锁定到具体单元。采集有效水样的关键在于采样时间、方式和点位的确定,福田区水务局采取加密采样方式,Ⅰ级采样点选定在每日上午7—10时,每间隔15分钟采水250毫升,共收集3升污水混合成一份水样,有效提高污水样本代表性。污水检测方法采用病毒富集浓缩检测,有效提高污水监测的敏感性。


同时加强监管确保了采样过程安全,福田区水务局抽调10名业务骨干,对污水监测实行全流程监督检查,确保采样过程规范、人员安全、数据真实。每日对污水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复盘,定期召开专家线上研讨会,开展技术研判,不断优化布点原则、采样方式、研判标准、处置方式和工作建议。


从运行情况看,采样点位布设、采样频次、采样时段及方式、检测方法等工作行之有效,污水监测可广泛应用于传染病监测预警,具有较好的适用性。目前,福田区污水监测预警体系初步建立,布点选择、采样、检测、应急处置各项流程基本建立,污水监测的可行性得到充分验证。另外,污水监测社会成本相对较低,污水监测不影响城市正常运转,居民生活和出行不受影响。从福田区污水监测体系建设和实践情况可以看到,污水监测可实现全人群覆盖,同时可在多个场景运用,尤其在口岸、城中村、农贸市场等人员复杂的重点区域。


污水监测可在以下应用场景发挥辅助作用。一是应用于传染病监测预警。在常态化下,结合全球及地方流行病学监测信息,可快速、经济、高效地监测区域或城市范围内的传染病暴发热点,预测流行趋势,对传染病病原进行筛查与溯源。二是应用于环境相关健康影响因素的监测、预警及评估。通过建立污水监测预警模型,结合人体代谢、进水流量和服务人群数量及基础信息的资料,对影响人群健康的环境因素开展监测,评估影响人群健康因素的危害性及干预措施的有效性。三是污水监测可用于多病共防。污水监测内容可以拓展到各类肠道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的监测预警,实现多病共防。


福田区水务局将在现有污水监测模式基础上,综合考虑污水管网布局、采样布点、采水时段及采集方法、富集浓缩检测方法等多种因素,不断总结完善,提高污水监测的灵敏性和精准性,建立更加准确有效的污水监测体系,为城市居民的安全健康工作保驾护航。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