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瓜分2290亿!哪些中国环保企业参与了卡塔尔世界杯?

来源:环保圈 时间:2022-11-23 11:37:28

字号

这是第一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的世界杯,也是第一次在中东国家举办的世界杯,还是为数不多在亚洲国家举办的世界杯。


北京时间11月21日凌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在海湾球场举行,揭幕战由东道主卡塔尔队对阵厄瓜多尔队。


除了足球方面的享受,卡塔尔世界杯也是一场金钱的盛宴。以开幕式为例,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创意总监说过,为了达到创意和设计效果,卡塔尔方面给出的投资竟然是“不设限”,真可谓“壕无人性”。


而为了举办本届世界杯,自从2010年获得举办权以来,卡塔尔已经投入了2290亿美元,远超历史上花费第二高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150亿美元)。


实际上,作为继韩日世界杯之后第二次在亚洲举办的世界杯,卡塔尔世界杯对于中国企业来讲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有不少中国企业都参与了卡塔尔世界杯的建设,在2290亿美元中分得了一杯羹,其中更是不乏环保企业的身影。


1.提供整套污水处理解决方案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参与此次卡塔尔世界杯污水处理建设的,竟然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环保企业。


上海佳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佳静环保”)是此次卡塔尔世界杯污水处理设备的提供商,世界杯总承包方从他们这采购整套的污水处理解决方案,然后用于运动员和球迷居住的社区基建中,这也是该公司第一次接到世界杯的订单。


▼卡塔尔世界杯为球迷提供的集装箱酒店。图片来源:央视

图片


作为一家上海企业,佳静环保今年上半年差不多都是在疫情封控中度过的。6月份上海全面解封之后,他们就在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平台上接到了客户的咨询,随后经历了视频会议、样品送达等环节后,只用了1个多月时间,这笔合同就谈了下来。


7月份订单确定之后,佳静环保只用了25天时间就完成了全套设备的生产,并在8月初顺利从宁波港装箱运出。


“从咨询到谈判,再到成交,一共不到2个月的时间。”佳静环保董事长刘友玲说,她也没有想到世界杯的订单会下得那么快。


不过,像他们这样的中小公司,海外订单最大的问题是缺乏配套的安装和售后服务人员。佳静环保在卡塔尔没有办公室,也没有当地的服务人员。对此,他们的应对措施是——发货前就把产品组装好,并拍摄详尽的安装视频。客户收到货后,按照视频就能安装,接上管道就可以使用。


在此之前,佳静环保出口的产品更多是类似泵、仪表这类,虽然也参与过国际大型盛会的供应,但都不是直接供应商的角色。这次成为世界杯供应商,虽然总体金额只有数百万元左右,算不上特别大,但却是公司转型的里程碑。


刘友玲表示,中国产品的优势是供应链全,成本低。国外的供应链不如中国完备,“分散采购+组装”会增加主办方的风险,而中国的供应链则可以满足客户90%甚至95%的需求。


同时,中国产品的综合成本只有欧美企业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在机电类产品的出口上,中国仍然具备较大的优势。


刘友玲表示,他们公司是从2016年开始决定做外贸的,随后就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开通了第一家店铺,通过6年的积累,目前已经拥有了4家店铺。


“我们从这里得到了很多帮助,尤其是在完全不懂外贸的情况下,这个平台简化了出口的流程,让我们从‘小白’到相对专业,速度提升得很快。”刘友玲表示,正是因为选择了阿里巴巴国际站作为主要推广渠道,才会有机会拿到卡塔尔世界杯的订单。


2.参与供排水工程建设


除了提供整套的污水处理解决方案,中国企业还参与了卡塔尔世界杯的供排水工程建设。


这方面,参与的主要是几家大型国企——中国能建葛洲坝路桥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所属新兴铸管,以及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


据了解,卡塔尔位于波斯湾畔,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境内没有完整的河流和永久性湖泊,年均降水量仅有100毫米左右,是一个“水比油贵”的国家。


为了增强饮用水的储水和供水能力,同时也是为2022年世界杯提供清洁水源,早在2015年,卡塔尔就开始兴建15个全世界最大的饮用水水池,而负责该项目E标段施工的正是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中国能建葛洲坝路桥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该工程每座水池容量为50万立方米,是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最大单体水池,建成后能解决卡塔尔淡水资源匮乏难题,储水量能满足卡塔尔全国7天的用水量,同时为世界杯的举办供应充足的淡水。


▼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最大单体水池。图片来源:国资小新

图片


排水方面,由于卡塔尔在厕所冲洗、园林和农田灌溉、道路保洁、洗车、城市喷泉、冷却设备补充用水等领域都大量使用中水,所以需要大量的管材。


而在2022年世界杯期间承担中水输送任务的,则是卡塔尔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重点水务项目——D LINE项目。


来自中国的新兴际华集团所属新兴铸管也参与了这个项目,为其提供了总长65公里的输水管材,其产品全部为内衬聚氨酯涂层的高品质离心球墨铸管。


此外,由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自主设计制造的首台“中铁681号”土压平衡盾构机也成功出口卡塔尔,被用于多哈Musaimeer排水隧洞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为打造2022年世界杯干净优美的比赛环境提供保障。


▼“中铁681号”土压平衡盾构机出口卡塔尔。图片来源:国资小新

图片


3.提供智慧用水解决方案


除了整套污水处理解决方案和供排水工程建设,中国企业还为卡塔尔世界杯提供了先进的智慧用水解决方案。


据统计,在世界杯期间,总人口200多万的卡塔尔将涌入120万球迷。为保障比赛期间球迷村能享受到舒适的用水,当地急需专业的智慧用水解决方案。


而作为一个“沙漠国度”,卡塔尔球迷村的建设存在很多难题,比如过度依赖海水淡化,输水消耗大;项目时间赶,品质要求高等。


针对这些问题,来自中国的泵行业上市公司——利欧集团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赛事用水解决方案。


▼利欧集团为卡塔尔世界杯提供赛事用水解决方案。图片来源:利欧水泵

图片


首先,利欧的技术团队在预估球迷村世界杯期间的人流量和用水量后,为项目配备了78台BWS-HYB恒压变频供水系统,系统通过FUZZY-PID双重稳压专利技术,保障用水量变化时的供水压力稳定,提高用水体验。


设备入驻后,只需一键设定水压,便能通过微机自动控制变频器的输出频率,自动调节水泵电机转速,实现管网水压的闭环调节,让供水设备自动恒定于设定的压力值,稳定保障球迷村随时有充足的水压和水量。


其次,为了减少淡化后的水源在输送过程中造成的高能耗,利欧这套系统在运行中还能自动调节速度——用水量增加时,频率提高,转速加快;用水量减少时,频率降低,转速减慢。


这样一来,就可以用最低的能耗为用户提供最佳的运行效果,从而避免长期高转速运行,造成不必要的能源浪费。


第三,基于当地风沙大等极端环境,为了减少输送过程中水资源的二次污染,利欧采用洁净水源袋直接供水到水龙头的形式,保障水质安全。IP55的防护等级也让这套系统能更好地适应环境,守护球迷们的用水安全。


▼利欧泵业工作人员在卡塔尔工作。图片来源:利欧水泵

图片


同时,考虑到设备需要从中国运到卡塔尔,在跨国运输中,利欧还采用了一体化整体撬装供货,简化现场安装难度。并对系统进行了“一键入门”快速设置,在日常运行中也无需现场安排专人维护,保障用户快速解决问题。


通过以上这些手段,利欧集团成功地为卡塔尔世界杯提供了赛事用水解决方案,保障了球迷村每天2万人的安全用水。


结语


从目前公开出来的信息看,中国环保企业参与卡塔尔世界杯的主要就是以上几个方面,基本集中在供排水领域。


不过,其实卡塔尔世界杯在固废处理领域也有巨大的商机,今天早上小编还看到一则新闻——《世界杯球迷村遭疯狂吐槽:遍地垃圾,还170英镑一晚》。


报道称,卡塔尔世界杯球迷村的房屋主要是用集装箱改造而成,里面的设备非常简陋,且住宿价格极高。


最重要的是,房间外垃圾遍地,一片狼藉,“根本不像是人住的地方”。


▼卡塔尔世界杯球迷村外垃圾遍地。图片来源:网易体育

图片


看到这里,我觉得中国的固废处置企业其实也是有机会进军世界杯的,不知道有没有企业参与过?如果有,欢迎在下面留言。


不管怎么说,中国环保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也是“国际化”,如果能够在卡塔尔世界杯这样的国际盛会中亮个相,不仅可以从2290亿美元中分得一杯羹,还能极大地宣传自己的品牌,可谓“名利双收”。


未来,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环保企业“走出去”,参与世界杯、奥运会这样的国际性盛会,展现中国环保企业的风采。(作者:伏波望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