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部分地区加拿大一枝黄花进入盛发期,农业部科教司下发防控指南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11-22 17:51:44

字号

据四川德阳罗江区政府网站11月18日消息,德阳市农业农村局近日转发《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关于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的通知》称,当前,部分地区加拿大一枝黄花进入盛发期,请高度重视,为推进“一种一策,精准治理”,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组织制定了《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技术指南(试行)》。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11月7日向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厅(委)发出通知称,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世界性恶性入侵杂草,迅速挤占入侵地区本土植物生存空间,对农业生产、生态景观、人体健康等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景观等构成重大威胁。当前,部分地区加拿大一枝黄花进入盛发期,请高度重视,因地制宜采用人工铲除、复耕复种、药剂防控等措施,有效防范加拿大一枝黄花侵害,并加强舆情监测,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为推进“一种一策,精准治理”,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组织制定了《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技术指南(试行)》,要求各地参照做好防控工作:


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技术指南(试行)


为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制定本指南。


一、防控目标


根据外来入侵物种源头防控、综合治理、遏增量、清存量的原则,开展监测预警、综合防控提升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入侵综合防控能力、遏制其扩散蔓延与危害。


二、监测预警


在摸清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危害现状的基础上,对不同发生区域要有针对性的采取监测预警和治理措施,其中,对于重点发生区域,强化发生情况监测,及时采取物理化学、生物替代、微生物等减灾降害处理;对于扩散前沿区域,加强监测和预警,并根据入侵种群发生面积,采用物理、化学等方法进行防除。


三、防控策略


(一)人工拔除和机械拔除


根据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面积和物候期情况,采用不同的防治措施。


在加拿大一枝黄花零星发生区。主要采用人工拔除的方法进行防治,防治后要进行持续监测,如果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还有发生,要持续进行拔除,也可交替使用内吸性除草剂开展防除,直至2年内不再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为止。


在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连片发生区。春夏季营养生长期(苗期和开花期)可采用机械防除、化学防治方法进行防治;在秋冬季结籽期,主要采用人工或机械拔除方式进行防除,而且地上和地下部分要进行单独防除,以防止新产生的种子进入土壤成为新的入侵源,尤其是要对拔除后的带有种子的地上部分进行严格的处理确保种子不会进入土壤成为新的入侵源,在拔出地上部分后,采用机械翻耕、人工挖掘对地下根茎进行处理,同时也要防止根茎的再次扩散。


(三)化学防治


在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苗期和花期可采化学防治方法进行防除。化学防除时应根据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生境和除草剂的持效期等特点,谨慎地选用除草剂和喷施方法。喷雾时要选择合适的条件避免喷施的药剂飘移到邻近敏感植物上。在河沟边或农田边使用化学除草剂时,要选择晴天喷施,避免药剂随雨水进入农田而造成药害。施药区应插上明显的警示牌,避免造成人、畜中毒或其他意外。不同生境的化学防治方法如下。


1.在荒地,可每公顷用草甘膦异丙胺盐水剂1500~1800克、咪唑烟酸水剂750~1125克、甲嘧磺隆可溶粉剂375~450克,兑水600L~750公斤,定向均匀喷雾进行防治。


2.在公路和铁路护坡地,可每公顷用草甘膦异丙胺盐水剂1500~1800克、咪唑烟酸水剂750~1125克、甲嘧磺隆可溶粉剂450~600克,兑水600~750公斤,均匀喷雾进行防治。


3.在河滩,每公顷用草甘膦异丙胺盐水剂1200克,兑水600~750公斤,均匀喷雾进行防治。


4.在农田,可每公顷用氯氟吡氧乙酸乳油180~210克、或草甘膦异丙胺盐水剂1200克兑水600~750公斤,定向喷雾进行防治。


5.在林地,可每公顷用草甘膦异丙胺盐水剂1200~1500克、或啶嘧磺隆水分散粒剂93.75~112.5克、或咪唑烟酸水剂750克、或甲嘧磺隆可溶粉剂375克,兑水600~750公斤,定向喷雾进行防治。


6.在果园,每公顷用草甘膦异丙胺盐水剂1200~1500克、或氯氟吡氧乙酸乳油180~210克、或咪唑烟酸水剂750克,兑水600~750公斤,定向喷雾进行防治。


四、科普宣传


充分运用电视广播、动画视频、宣传图册等多种形式,培训普及外来物种入侵知识和加拿大一枝黄花识别要点,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加入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控队伍中,提升新入侵种群的发现几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