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第15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暨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1-17 17:54:13

字号

第15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暨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围绕如何促进绿色生态产业和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原司长鞠建华、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会长张祚岭、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理事长黄建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等专家学者,从国家、行业和企业等多视角发表了见解。



推出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评价标准:把生态保护贯穿于生态矿产资源开发的全过程


“开展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矿业行业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评价标准研究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次推出的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标准、绿色矿山建设典型案例,也是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鞠建华调,必须推动绿色矿业高质量发展,把生态保护贯穿于生态矿产资源开发的全过程,通过绿色矿山建设示范引领作用来赋予现代矿业更多动能,来使现代矿业能够反哺青山绿水,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矿业的高质量发展,其重要特征就是绿色、智能、低碳、高效、和谐。”张祚岭肯定了智能化矿山分会成立一年多来,在促进矿山机电产品产学研用一体化、提升矿山智能化水平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他希望,智能化矿山分会进一步做优做细做精,提升工作质量,坚持不懈,久久为功。”


推动绿色低碳矿山评价评估认证:促进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矿业是基础产业,矿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关乎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关乎国民经济的平稳增长和长远发展。”黄建忠希望,加强绿色低碳矿山技术信息交流和绿色低碳矿山评价评估认证,在推动矿业绿色低碳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桑百川建议,进一步推进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促进产科教融合创新,加强绿色生态领域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系研究,争取更多的国家重大项目和优秀的绿色生态研究成果。



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环节由绿色矿山推进会会长史京玺主持。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副会长、智能化矿山分会会长张立宽做了题为《推进“双碳”目标下的中国矿业绿色智能发展——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矿业高质量典型案例)遴选和培育》的报告。


史京玺主持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交流学习:矿业企业探索践行“两山”理念


2020年,福建省富强石材有限公司被纳入自然资源部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福建省富强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宜斌介绍绿色矿山实践经验时说,我们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惜代价、自觉进行矿山生态修复,坚持“边开采边治理”的基本原则。矿山植被恢复率、污水处理率、综合利用率等几近100%,实现了整个生产过程的环保化。


宝武集团马钢矿业公司南山矿生产技术部副部长揣新则总结了马钢矿业公司南山矿绿色智慧矿山建设实践。“罗河铁矿矿床是由大型高磷高硫含钒磁铁矿及大型硫铁矿(部分矿体伴生铜)、大型硬石膏矿组成的多矿种隐伏矿床。该公司在资源利用、智慧矿山建设和生态修复领域注重科技创新,形成一系列绿色成果,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


山东黄金集团三山岛金矿安全总监王云生介绍说,公司是目前世界级的黄金资源和黄金采选基地之一,在“中国黄金十大矿山”和“中国黄金经济效益十佳矿山”中名列前茅。“公司非常注重绿色思维、绿色行动、绿色采选、节能减排、因地制宜、科技创新、文化引领。”


峰会由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主办。由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研究》重大项目、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修复推进委员会、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智能化矿山分会联合制定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评定标准。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等支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