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研究 >  正文

中信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 重点关注铝和再生金属相关公司

来源:智通财经 时间:2022-11-17 17:04:12

字号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重点强调了电解铝行业产能约束,用能结构转变以及再生金属行业发展等主题。方案实施将有助于电解铝行业供需结构持续优化并对铝价形成支撑,再生金属行业也有望受益于明确的政策目标迎来稳定增长期。该行建议关注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电解铝标的和再生金属行业相关公司。


事件:11月15日,工信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三部门印发《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


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有色金属行业要实现产业结构和用能结构明显优化,低碳工艺研发应用取得重要进展,重点品种单位产品能耗、碳排放强度进一步降低,再生金属供应占比达到24%以上。根据方案,“十五五”期间,行业用能结构要大幅改善,电解铝使用可再生能源比例要达到30%以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基本建立,确保2030年前有色金属行业实现碳达峰。


方案强调电解铝产能总量约束,铝行业供需格局有望持续优化。


方案提出防范铜、铅、锌、氧化铝等重点品种冶炼产能无序扩张,并强调巩固化解电解铝过剩产能成果,坚持电解铝产能总量约束,严格执行产能置换办法。据阿拉丁数据,截至2022年10月,我国电解铝建成产能达到4432.1万吨,已经接近4500万吨的合规产能天花板,未来除置换外的新增产能预计十分有限。产能增长受限的背景下,电解铝行业供给过剩压力显著缓解,行业有望保持供应偏紧态势。


方案提出电解铝使用可再生能源比例目标。


方案提出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鼓励消纳可再生能源,推动电解铝行业使用自备电向网电转化,鼓励企业向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转移,逐步减少使用火电,力争2025、2030年电解铝使用可再生能源比例达到25%、30%以上。据上海钢联数据,截至2022年10月,我国电解铝产能自备电占比为44.6%。据伍德麦肯兹数据,截至2021年,我国电解铝使用火电比例在80%以上。用能结构转变过程中潜在的供给扰动(如水电供应不足导致的减产事件)以及综合用电成本上升将对电解铝价格形成有效支撑。


再生金属产业发展获得政策支持。


方案提出到2025年,我国再生铜、再生铝产量分别达到400万吨和1150万吨,再生金属供应占比达 24%以上。据Fastmarkets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我国再生铜产量为226万吨,再生铝产量为830万吨。再生铜、再生铝分别占全国铜、铝供应的21.5%和17.7%。根据该行测算,为达到方案提出的目标,2022-2025年再生铜和再生铝产量年化增速须达到15.3%和8.5%。政策推动下,再生金属产业有望稳定增长。


宏观因素压制弱化,铜铝价格中枢显著上移。


美国10月CPI数据超预期下行,美联储后续激进加息预期弱化,美元指数大幅下挫刺激铜、铝价格上涨。11月以来,LME铜、铝价格涨幅分别达到12.4%和9.6%。截至11月中旬,LME及SHFE铜库存分别为9.0万吨和6.2万吨,铝库存分别为53.9万吨和5.9万吨,均处于历史低位。在国内疫情管控优化向好的预期下,铜铝等基本金属价格有望受益于需求恢复出现上涨,四季度金属价格运行中枢较三季度有望显著上行。


风险因素:美联储后续加息力度超预期;美元指数超预期上行;金属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上游矿山及冶炼产能产量增长超预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