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欧盟发布关键原材料法案,减少稀土和锂资源对外依赖

来源:界面新闻 时间:2023-03-17 17:16:57

字号

在实现关键原材料自主可控的道路上,欧盟迈出了关键一步。


3月16日,欧盟委员会通过官网正式发布《欧洲关键原材料法案》,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vonder Leyen)表示,该法案将显著增加欧洲在精炼、加工和回收关键原材料方面的能力。


她同时表示,“我们正在加强与全球可信贸易伙伴的合作,以减少欧盟对于单一国家的依赖。”下一步,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将对该法案进行讨论,并决定是否通过生效。


保障稀土和锂等原材料供应


该法案旨在确保欧盟获得安全和可持续的关键原材料供应,这些原材料主要包括:稀土、锂、钴、镍以及硅等。


按照规划,到2030年,欧盟计划每年在内部生产至少10%的关键原材料,加工至少40%的关键原材料,回收15%的关键原材料。在任何加工阶段,来自单一第三方国家的战略原材料年消费量不应超过欧盟的65%。


制定2030年战略原材料基准。图片来源:欧盟委员会


该法案还将简化欧盟关键原材料项目的许可程序。欧盟可以将某些新建矿山和加工厂项目命名为战略项目,被选定的战略项目将受益于获得资金的支持和更短的许可时限。战略矿山项目将在24个月内获得许可证,而加工设施最迟将在12个月内得到许可证。


为了确保供应链的韧性,该法案明确,将对关键原材料供应链进行监测,并协调成员国之间的战略原材料库存。


欧盟委员会还将加强对关键原材料突破性技术的吸收和部署,并建立一个关于关键原材料的大规模技能伙伴关系和一个原材料学院,提升关键原材料供应链中与劳动力相关的技能。


法案重点关注的关键原材料中,锂、钴、镍是锂电池生产的关键原材料,稀土则被誉为“工业的维生素”,具有优异的磁、光、电性能,可用于航天、国防、风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隆众资讯锂矿分析师于亚楠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该法案通过确定潜在的战略项目,并在供应面临风险的地方建立储备,本质是为了确保锂电池原材料供应。


于亚楠还指出,该法案缩短了欧盟锂资源项目开发的流程和时间,有助于加速欧盟在锂资源项目的开发建设,但同时也加剧了本就增量有限的全球锂资源的激烈竞争局面。


近半数关键原材料依赖进口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随着绿色转型加速,到2050年,关键原材料的需求预计将飙升五倍,绿色经济尤其被认为是原材料密集型行业。


按照供应风险和经济重要性,欧盟委员会已对30种原材料进行了分类,法案将据此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法和指标。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表示,通过废弃物回收,到2030年,欧盟将从成员国内部获取至少30%的精炼锂和20%的稀土元素需求。


欧盟严重依赖进口的关键原材料。据德国经济研究所(DIW)的一份报告显示,上述30种关键原材料中,有14种对于外国供应商的依赖度为100%,另外3种关键原材料95%依赖外国供应商。


其中,欧盟尤其依赖来自中国的关键原材料。欧盟所认定的的30种关键原材料中,有19种中国是主要出口国。中国目前提供了欧盟100%的稀土永磁材料,97%的镁以及60%的钴。


欧洲面临对关键原材料的依赖。图片来源:欧盟委员会


中国不仅在开采这些材料方面拥有统治地位,而且在精炼和加工方面也占据主导。据Euractiv报道,虽然世界上只有大约9%的锂在中国开采,但大约60%的锂在中国提炼。


非政府组织运输与环境(T&E)的高级主任朱莉娅·波利卡诺娃(Julia Policanova)表示,中国并未开采所有的金属,他们通常采用的方式是在国外开采,然后运往国内进行加工。


在波利卡诺娃看来,这是欧盟需要关注和追赶的地方。她表示,欧盟不是超级矿业大国,无法涵盖所有金属种类的开采,但如果制定正确的政策,欧盟可以在本土完成超过一半的锂提炼需求。


美国通胀法案的应对之策


今年2月,欧盟委员会提出了欧盟绿色工业计划(The 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以对抗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给欧洲带来的不利影响。


美国政府去年8月签署了《通胀削减法案》,并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法案明确,将提供高达36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9万亿元)补贴,用于提振太阳能、风能以及电动汽车等产业。美国政府称,该法案旨在重振深受持续高通胀困扰的该国经济,欧盟则认为法案部分内容涉嫌贸易保护主义,担心这项法案会吸引欧洲公司将制造业迁移到美国。


欧盟绿色工业计划将从现有的欧盟基金中拨出25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84万亿元),用于工业绿色转型,并支持各成员国加速工业脱碳,包括为投资零碳技术的企业提供税收减免。


《欧洲关键原材料法案》和《净零工业法》是绿色工业计划的两大基石。在绿色工业计划的草案中,设定了40%的太阳能光伏部署、50%的绿氢电解槽、60%的热泵部署以及85%的风力涡轮机和电池来自欧盟内部制造的目标。


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和欧盟的绿色工业计划的目的之一,是解决各自的关键矿物供应安全问题,但双方列出的关键矿物并不完全相同。


美国列出了50种重要矿物,包括铜等知名材料以及钒和钽等鲜为人知的资源,欧盟则列出了锂、稀土等30种关键矿产。


《通胀削减法案》主要为从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采购零部件和材料的团体提供税收抵免。例如,从今年起,符合条件的电动汽车将有资格分别获得最高7500美元和4000美元的新车和二手车税收抵免。


欧盟绿色工业计划则是以国家援助的形式,支持关键的绿色产业并吸引必要的投资。但经济实力较弱的欧盟成员担心,国家援助的形式可能会导致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补贴分配极不平衡。


去年9月,欧盟开始酝酿引入关键原材料法案,解决原材料供应安全问题,以避免出现依赖其他国家关键矿产供应的情景。


“锂和稀土已经取代了天然气和石油,成为欧盟经济的核心。”冯德莱恩去年9月表示。她提及,“到2030年,欧盟对这些稀土金属的需求将增长五倍。这是一个好迹象,因为这表明欧盟的欧洲绿色协议进展很快。但不太好的消息是,中国主导着该市场。因此欧盟要注意必须避免陷入与石油和天然气一样的对外依赖。”


冯德莱恩指出,欧盟需要发展与可靠国家和关键增长地区的联系。她表示,欧盟希望与智利、墨西哥、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印度等达成关键原材料的贸易协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