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湿地 >  正文

湿地类型国家公园建设全力推进 打造野生动物乐园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2-11-17 15:37:13

字号

在刚刚闭幕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我国宣布把约1100万公顷湿地纳入国家公园体系,重点建设黄河口、辽河口、若尔盖等湿地类型国家公园。目前,这些湿地类型国家公园建设进展如何?


黄河口国家公园已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山东黄河口国家公园目前已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后续各项工作正扎实推进。


黄河口融合了黄河、海洋、陆地三大要素,其资源禀赋和生态功能,具有全球性保护价值和国家代表性。2021年10月,国家公园管理局批复同意开展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根据规划,黄河口国家公园将对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等8处自然保护地进行整合优化,规划面积约3518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137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147平方公里。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副书记 李兴杰:黄河口国家公园建成以后,面积是目前保护区的两倍左右,这样更有利于各种动植物的栖息繁衍。


当前正值鸟类迁徙季,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鸟类迁徙数据监测。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口管理站副站长 张树岩:现在我们主要是监测记录、迁徙期、野生鸟类的种群数量,看看哪些生境更适合鸟类生息,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做好保护,让这些鸟儿在我们这里生活得更加舒适,为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为此,当地投资6800万元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实现对东方白鹳、黑嘴鸥等关键物种的实时监测,初步构建起“天空地海”一体化监测网络。在生态系统修复上,当地坚持陆海统筹、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累计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修复湿地28.2万亩,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监测中心副主任 赵亚杰:自然保护区的鸟类从建区初期的187种增加到了371种,有38种鸟类的种群数量超过了全球总量的1%,这里成了东方白鹳和黑嘴鸥全球重要的繁殖地。


辽河口国家公园:全力推进湿地保护工程 打造野生动物乐园


记者从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辽河口国家公园于今年8月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眼下,当地正全力推进湿地保护工程建设,打造珍稀野生动物乐园。


辽河口湿地是国际鸟类迁徙路线关键区域,每到这个季节正是候鸟冬季迁飞的时候,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实时观测候鸟迁飞情况。



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东郭管理站站长 郝延明:这两天,我们观测到10多只迁徙来的丹顶鹤,白鹤有600多只,白头鹤有560多只,灰鹤有1500多只,这些鹤基本都是从俄罗斯迁飞过来的,在咱们保护区短暂停歇后,再南迁。



除了珍稀鸟类,辽河口还是西太平洋斑海豹的重要繁殖地。


辽宁省盘锦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渔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王晓波: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我们陆陆续续看到斑海豹来到辽河口,少的时候两三只,多的时候五六只。



辽河口国家公园位于渤海辽东湾顶部,辽河三角洲中心区域,内有我国最北的河口湿地,拥有温带典型完整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在全球河口湿地保护体系和研究中具有重要价值。



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湿地管理科科长 刘野:辽宁辽河口国家公园整合了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辽宁盘锦辽河口省级自然保护区、辽宁盘锦辽河国家湿地公园等8个自然保护地,保护范围比原有的保护体系更大了,保护等级也更高了。


高质量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


今年4月,国家林草局同意四川、甘肃两省共同开展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目前,当地正全力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各项创建工作。


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区位于四川、甘肃两省交界处,包含现有11个自然保护地,其中四川片区6个、甘肃片区5个。这里拥有青藏高原东缘最具代表性的高寒泥炭沼泽湿地和草甸草原生态系统。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地貌和高寒气候特征,使其成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丰富而独特的关键地区之一。



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纳么玖: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生态修复工程,进行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开展禁牧还湿、退牧还湿、草畜平衡等生态项目。



若尔盖生物资源丰富,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和中亚-印度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和停歇地,为2000只左右的黑颈鹤提供了繁殖栖息地,种群数量占全球的十分之一。每年有10余万只候鸟在此停歇、过境。此外,区内90%以上鱼类是青藏高原特有种,还是雪豹、林麝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聚集区,也为红花绿绒蒿、羽叶点地梅、洮河红景天和冬虫夏草等珍稀植物提供了优良的生境。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王景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护好高原泥炭湿地,维护好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加快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原生态屏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