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捕集 >  正文

通源石油1.6亿元定增加速战略发展,全面发力清洁能源天然气与CCUS业务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2-11-15 16:22:41

字号

11月11日晚间,通源石油公告,公司拟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分别用于非常规井口天然气模块化撬装柔性配置回收项目、二氧化碳高效驱油与封存技术研究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通源石油围绕我国“双碳”目标战略,确立了向非常规油气(页岩)开发技术服务板块、清洁能源板块(井口天然气回收)、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CCUS)板块三大方向发力的战略布局。此次定增也意味着公司在井口天然气回收和CCUS领域的实质性项目落地,将现有的非常规油气技术服务业务和碳减排业务有机结合,公司核心竞争力有望持续增强。


井口天然气回收项目抓住油气开发痛点


本次定增中,投资金额最大的非常规井口天然气模块化撬装柔性配置回收项目计划采用新型的“模块化撬装式CNG柔性装配”(即模块化设计+撬装式装配)工艺将各油气井口天然气进行回收、颗粒归仓,从而有效解决油气资源浪费和碳排放问题,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程度。


当前国内能源短缺,但敞口式的能源消费造成浪费惊人。我国各大油气田在油气田开发过程中,部分油气井由于地处偏远、分布零散、距离管网远,此类油气井资源自开采之后从未被充分有效利用,相关油气井在作业、反排、试气过程中都有大量气体放出,无法回收时只能将天然气放燃,造成巨大的能源浪费和碳排放污染。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联合国环境署报告、中美格拉斯哥联合宣言等国际文件特别提到加大行动控制和减少甲烷排放的必要性。


因此,公司拟在我国产气量最高的四川盆地地区实施井口天然气回收项目。四川盆地产气量占全国的30%,根据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能源局印发的《四川省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布局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四川将规划新建加气站500座,届时CNG的需要将进一步提升。


由于常规CNG设计思路和装置适应性无法适应偏远地区油气田井口不同的气质、压力、排量作业要求,更不能满足井场气量随时变化、安装速度快、方便拆迁等需要。为此,通源石油根据场井的实际情况设计出“模块化设计、撬装化装配”的新理念与作业流程。


在设计阶段,通过灵活运用基本模块化单元,进行功能和流程上有机组合;在建设阶段,模块化撬装装置在工厂完成组装与调试;在现场实施阶段,通过简单的柔性连接就可完成整个项目,从而实现工厂预制最大化,现场施工最小化,项目整体周期大大缩短。


目前,通源石油已拥有一支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CNG作业团队,2021年在四川盆地开展井口气回收项目。通过近一年的建设、运维,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后续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通源石油预测,该项目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平均营业收入2948.52万元/年,平均净利润1132.27万元/年,投资回收期3.83年(税后,不含建设期),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高达25.10%。


研发攻关CCUS核心技术,助力“碳中和”目标


本次定增中的另一大项目二氧化碳高效驱油与封存技术研究项目则涉及到当下大热的CCUS领域。项目主要针对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应用技术研究,在鄂尔多斯盆地、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等相关油气田开展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地质工程试验,其包括油藏工程方案研究、泡沫驱配方体系实验研究、矿场注入服务及设备配套,形成一套以泡沫驱油为核心技术的高效驱油油藏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从而达到彻底减排和提高采收率的目的。


伴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国面临着较大的碳减排压力。而CCUS-EOR项目作为一项既能提高石油采收率又能实现碳减排的项目,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当前,中国的CCUS-EOR项目尚处于大规模工业化推广应用的起步阶段,与北美国家项目对比,国内CO₂驱油项目存在投入大、换油率低的问题。而通源石油开展的控气窜、提高波及体积的CO₂泡沫驱技术攻关,可较大幅度提高CO₂驱油的经济效益,带动国内大量CCUS-EOR项目实现工业化应用,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


数据显示,全国约有130亿吨原油地质储量适合CO₂驱油,可提高采收率15%以上,增加可采储量19.2亿吨,并封存CO₂约47亿—55亿吨,若考虑全部油藏潜力,CO₂封存量将达150亿吨以上。由此可见,CCUS-EOR技术大规模应用及降碳潜力远未得到充分发挥,未来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目前,我国各油田除塔里木盆地的塔里木油田和西北油田为海相沉积油藏外,其余油田基本为陆相沉积油藏,非均质强、储层薄,CO₂驱油易出现CO₂沿裂缝、高渗层平面气窜、纵向波及不均衡,影响CO₂在油藏的波及体积,进而影响CO₂驱油效果。


该募投项目主要开展CO₂泡沫驱油与封存技术研究,提高CO₂的利用效果,提升CO₂驱油换油率,从而形成适合三大盆地不同油藏类型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CO₂泡沫驱油特色技术体系,为公司今后实施低成本捕集-高效益CO₂驱油技术服务一体化的运作模式打下坚实的基础,提升公司在CCUS-EOR的核心竞争力。


在技术储备方面,通源石油深耕油气田技术开发服务多年,并在北美地区深入了解并学习CO₂在油田应用的相关情况,在国内建立专门的团队对CO₂驱油等油田应用技术进行深入研究。


CCUS相关项目的开展均在甲方项目现场,公司在2022年初以来已储备了多个合作项目,包括在新疆库车市与库车市政府、华电库车的合作,在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与该县国资投资运营集团的合作等。2022年6月,公司已经在新疆地区油田开展CO₂注入技术服务工作,并对部分区块CO₂驱油适应性和应用规模进行分析,开展运输能力、存储能力、注入工艺参数、装备配置、试注井组安排等主要方面的深入研究,并且已经形成了初步的研究成果,为后期CO₂的驱油封存和应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资本助力,“双碳”转型升级正当时


通源石油作为A股油服板块重要上市公司,近一年多以来的资本动向获得市场持续关注,今年的新一轮定增将为公司转型升级提供充足“燃料”。


一方面,公司将抓住能源转型中的桥梁——天然气,以及直接碳减排的关键技术——CCUS,都可在减少能源浪费、发挥能源最大效能,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的同时,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增势赋能。公司也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抓住“双碳”机遇,在熟悉的领域内打造核心产品线。


另一方面,上述业务均在国内实施,有利于公司加快把业务重心转向国内。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中有七成来自北美。随着中国持续加大增储上产保障能源安全,加大国内能源开发,公司已坚持国内外业务并举,并侧重国内发展。


更重要的是,未来公司的非常规油气开发、清洁能源以及CCUS业务将成为一个闭环,这些业务无论对于行业还是公司而言都是增量,为公司开拓新的业绩增长点,而原有的原油业务是存量。在新老业务的共同发力下,公司将致力于成为“碳中和”时代能源开发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综合性服务商。


公司表示,本次定增募投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未来整体发展战略的方向,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效益实现能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逐步建成并投入运营后,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将会有所提升,有助于填补本次发行对股东即期回报的摊薄。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账后,公司将按计划确保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程,争取早日投产并实现预期效益。


在坚定业务转型升级的同时,公司还制定了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2022-2024年)并与定增公告同时发布,进一步明晰和稳定对股东的利润分配。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将严格执行公司的分红政策,确保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得到保护。(CIS)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