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重磅会议倡议:到“十四五”末,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需达到1亿千瓦以上!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2-11-14 16:37:12

字号

在全球应对环境气候变化和实现能源安全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大力发展海上风电视为一项核心举措。


在此背景下,11月10日至12日召开的2022全球海上风电大会上,来自政府、行业的人士以更广阔和更有前瞻性的视角研判全球海上风电发展前景,解读行业发展政策,探讨技术前沿趋势,探寻创新突破方向。


会上发布的《2022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倡议》提出,综合当前发展条件以及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要求,到“十四五”末,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需达到1亿千瓦以上,到2030年累计达2亿千瓦以上,到2050年累计不少于10亿千瓦。


海上风电迎来更有利的发展契机


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沈丹阳表示,为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和清洁能源岛建设,海南正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大力推进海上风电的开发建设。在迈出海上风电建设坚定步伐的基础上,海南将继续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上风电产业。


据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梁誉腾介绍,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批复,“十四五”期间,海南全省将开发11个场址,主要分布在海南的西部和西北部,总开发容量为1230万千瓦,总投资约1678亿元。“目前,海南自贸港已成功引进3个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千亿产业集群已经初具雏形。”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规划了五大千万千瓦级海上基地,各地出台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规模已达8000万千瓦,这将推动海上风电实现更高速发展,到2030年累计装机将超过2亿千瓦。


“近年来,碳中和的发展目标为海上风电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中国更是提出了新增可再生能源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建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政策方针,为中国海上风电发展提供了更有利的契机。”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骏认为,在迎接多重国家战略叠加重大机遇的同时,行业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应夯实基础,聚力创新,基础就是行业产业链要稳定持续发展;创新就是新的模式、新的利润增长点。


到“十四五”末 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需达到1亿千瓦以上


大会发布的《2022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倡议》提出,全球海上风电联盟提出,为实现1.5℃目标,2050年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至少要达到20亿千瓦。综合当前发展条件以及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要求,到“十四五”末,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需达到1亿千瓦以上,到2030年累计达2亿千瓦以上,到2050年累计不少于10亿千瓦。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战略总监赵锋谈到,所有的欧盟成员国都提升了未来海上风电的发展目标,仅德国与英国到2030年的目标总量已达 8000万千瓦。到今年年中,欧洲海上风电机组的产能主要由西门子、GE、维斯塔斯满足,总量为800万千瓦。同时,欧美主要整机企业,不仅没有增产,反而在减产。因此,单看欧洲市场,中国海上整机企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除欧洲外,在北美、南美、亚太地区的新兴市场,中国企业也有很多的机会。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启应表示,在未来几年,大家可洞察到的海上风电、海洋能源、海洋生态文明发展的主要趋势将包括大型化、智慧化、国际化。另一项趋势是从近海走向远海。走向远海就必须匹配相应的技术,包括漂浮式等。


“价格战”问题亟待解决


与会人士表示,要抓住这轮契机,业界仍需要着力破解主要阻碍。其中,“价格战”是亟待解决的一个核心问题,价格“内卷”经过层层传导,严重影响了产业链的创新活动,扰乱了行业发展秩序。


对此,与会人士呼吁各方从长远计,合力构建健康的产业生态体系。政府主管部门应当做好统筹规划,实现有序开发,让企业对未来市场有清晰的预期。行业需要加强自律,将落脚点放在推动技术创新上,通过示范项目等做好新技术和新应用的验证工作。


同时,技术创新是风电产业发展的强大助推力。海上风电能够逐步实现平价,并向更低开发成本迈进,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得益于大型化技术的演进,这将主要包括风电场与风电机组的大型化。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