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如何防控土壤酸化,助推乡村茶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1-11 18:41:50

字号

促进茶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是乡村产业振兴与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国茶园面积超过4000万亩,各地在探索丰产优质栽培方面创立了诸多模式与管理经验。但仍有一些茶区不仅存在茶园水土流失、重施化肥农药、茶园物种单一、生态系统简化等现象,而且随着现代茶园生产集约化水平提高,茶园正面临着土壤酸化、养分贫瘠化和不均衡退化等各种环境压力。据报道,全国有超过52%的茶园土壤pH值在4.5以下(属于不适宜茶树生长的强酸性土壤),而福建省茶园土壤平均pH值为4.04,属于严重酸化土壤。显然,茶园土壤酸化已成为制约当前茶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生产实践表明,茶园土壤酸化产生的危害呈现在4个方面:一是导致茶园土壤板结、透气性差,造成茶树根系伸长困难,根系吸收能力下降,茶树长势较弱;二是降低土壤中磷的有效性,加剧钾、钙、镁等盐基离子的淋溶损失,妨碍茶树根系对土壤养分的吸收;三是导致土壤中微生物种类和数量减少以及活性降低,影响土壤养分转化和根系的养分吸收;四是会增强土壤中重金属的活性,增加重金属向茶叶中转移的风险。如不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将严重影响茶叶的产量和品质,制约茶园的可持续生产。要有效防控茶园土壤酸化,需着力把握4个重要环节。


一是加强土壤监测并因地制宜采取防控措施。定期监测茶园土壤酸化情况,发现pH值小于4.5时,要连续增施菌渣等优质有机肥,同时酌情选用石灰等酸化土壤改良剂,有效调控土壤酸度,保障茶树适宜的生长环境。


二是着力推广茶园土壤酸化的综合治理技术。调控茶园土壤酸度的传统方法是施用石灰、石灰石粉、白云石粉等,虽然短期内能提高土壤pH值,但长期施用可能引发土壤钾、钙和钠等元素失衡,以及土壤板结等不良影响。茶园土壤酸化与贫瘠化往往同时发生,化肥和有机物料(秸秆废弃物、牲畜粪肥、生物质炭等)的配合施用可以维持土壤酸碱平衡,有助于减缓土壤酸化,增加茶园土壤肥力。要着力创新茶园持续改酸培肥的技术,并构建防控茶园土壤酸化的便捷管理模式。


三是构建多样性栽培及其复合生态茶园模式。茶园长期单作会加剧水土流失、病虫害猖獗、土壤肥力衰退等问题,进而会严重制约茶树产量和品质的提高。而复合生态茶园系统的建立,如林茶复合、茶草复合、果茶复合、茶菌复合等间作套种模式,可以克服单作茶园的弊端,增加茶园生态系统物种的多样性,实现优势互补、保护土壤、增加产量和提高品质的目的。


四是建设社会服务体系并形成长效治理机制。针对当前许多茶农对土壤酸化危害认识不足,普遍存在重耕轻养等问题,需要各级农业管理部门发挥引导作用,有效开展茶园土壤酸化防控技术集成推广与应用实施。同时,加强农业高校、科研院所、农技部门的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科技小院、示范基地等开展技术培训与现场观摩,建立起 “政府引导—科技支撑—示范引领—集成推广”的协同联动机制,推动茶园土壤酸化的有效防控,形成生态茶园建设与茶农增收致富新格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与茶业绿色发展。


作者:李艳春 翁伯琦  作者单位: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态研究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