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解振华:发达国家应提出适应资金翻倍路线图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11-09 09:40:50

字号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8日表示,发达国家应尽快兑现1000亿美元承诺,并提出适应资金翻倍路线图,增进南北互信和行动合力。


  解振华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世界领导人峰会国别发言中作出上述表述的。解振华说,今年极端天气频发,世界各大洲多地损失严重,能源及粮食等危机显现,气候变化进程面临严峻挑战。多边主义、团结合作始终是走出困境的必由之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自主贡献机制依然是战胜挑战的必然选择。今年是《公约》达成30周年,《巴黎协定》已步入全面实施阶段,COP27肩负着守卫《公约》原则共识、推动各方务实行动的重要使命。


  解振华表示,中方一直以持续的务实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进一步坚定了中方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中方坚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决心和立场不会后退,更不会改变。


  解振华说,面临气候变化挑战,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中方希望COP27聚焦落实,发达国家应率先切实提高减排力度,大幅提前实现碳中和,并在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适应和资金问题上取得实质性成果。


  “我们呼吁各方重信守诺,切实履行承诺和义务,携手推动《巴黎协定》行稳致远。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尽快兑现1000亿美元承诺,并提出适应资金翻倍路线图,增进南北互信和行动合力,”解振华说,“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坚持多边主义,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作出更大贡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