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贵州从江:新时代的“卖碳翁”,林地树变摇钱树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1-07 16:06:47

字号

地处云贵高原向广西丘陵山地过渡地带的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绿树成荫,青山逶迤延绵,森林覆盖率69.3%,到处可呼吸到清新空气。


曾为国家级贫困县的从江县凭借单株碳汇项目,打了一把漂亮的生态红利翻身仗。


从江县的碳汇林。刘鸣燕摄


31岁的滚生修,世代居住在黔东南州从江县丙妹镇岜山村,祖祖辈辈都在种树。


和岜沙其他村民一样,滚生修对树木有着特殊的感情。


“我们岜沙人以树为神,把树叫做生命之树,大家都十分爱护树木。但是因为穷,有个别的人砍树卖钱,这让我很心疼。”滚生修说。


滚生修育得的一大片林子已经长得郁郁葱葱。虽然家庭不富裕,他却从没想过要砍树卖钱贴补家用。每天,滚生修都会背着镰刀,去林子中修枝剪叶。得知单株碳汇项目的信息后,在项目人员的宣传动员下,滚生修毫不犹豫地给树挂上了牌,200棵树的碳汇信息进入了项目线上购买平台。


“大家只知道砍树能卖钱,不砍树靠卖空气挣钱这个事太稀奇了,200棵树得了600元。这项目真好,以后不用想着砍树,光想着种树了。”滚生修笑得合不拢嘴,“感谢政府有这样的好政策,把树看护好也能赚钱,我们一定会继续保护好树。”


在从江县丙妹镇大塘村,世代居住于此的吴老金打小守护着这片林地,他的林子和他孩子的年纪差不多大。


每天,吴老金都会背着自己的那把镰刀,去林子中拾掇拾掇自己家的那些树。两个月前,他得知了单株碳汇精准扶贫这个项目。吴老金没有一丝的犹豫,立马申请将家中400棵树挂了牌。


没过多久钱到账了,吴老金揣着碳汇收入,为孙女买了一台学习机。


“这项目真好,现在只想保护树木,不会想砍树取柴火了。”吴老金羞赧地说。


近年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将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引入从江县,推进多个试点村的项目开发。项目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动员、摸底排查符合条件的近500户农户开发碳汇树。以每一棵树吸收的二氧化碳作为产品,通过大数据平台面向全社会销售,购买碳汇的资金全数汇入对应贫困户的账户。


从江县农户查看自家林木的登记信息。


“一开始村民都还并不太情愿,这种如‘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在他们心里还有点怀疑,但当政策充分解读后,明白了来龙去脉的村民纷纷表示,一定要加入单株碳汇生态扶贫项目。”大塘村村委会主任说道:“单株碳汇生态扶贫项目,除了通过了生态扶贫为贫困户雪中送炭,还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对环境的保护意识,现在大塘村像吴老金那样的群众对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也变高了。”


通过积极探索“互联网+生态建设+精准扶贫”新模式,贵州省大力组织实施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让老百姓实现增收,让手里的钱包实实在在地“鼓起来”。


据了解,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就是将全省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林地中具有一定碳汇功能(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的树林集中起来。明确单株碳汇项目的树种、碳汇量等,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对拥有林地的贫困户的树种进行筛选、编号、照相,将树木碳汇等信息录入平台,建立林木数量、碳汇价值、贫困户基本信息等数据库。


按照每棵树每年碳汇价值3元计算,发动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通过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购买,购碳资金直接全额打入贫困户的个人账户。此模式在国内尚属首创。


为了盘活全省贫困户所拥有的符合条件的林木资源,更快帮助他们增加收入,从2018年单株碳汇项目购碳平台上线以来,工作人员奔走在全省各县的山间小道,冒雨拍照、爬树挂牌,动员更多贫困户知晓和参与。


从江县单株碳汇项目挂牌林木。


“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参与人员需是我省自愿参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发对象是贫困户合法拥有且产权明晰的人工造林,树木每开发一次可持续售卖6年,到期后还可继续开发。”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单株碳汇项目开发对象主要是全省的深度贫困村,参与人员是合法拥有人工造林的贫困户。每户可以开发符合条件的林木450株,按每株碳汇资金3元计算,年可增收1350元,农户只需把林木看护好,不增加其他的劳动负担。


在今年全国低碳日贵州省开展的活动上,爱心人士积极购买单株碳汇。


“作为企业,应当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所以这次我们是购买了碳汇树一万株”。来自沈阳三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的全国市场准入部副经理罗泽莹说。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付野秋表示,单株碳汇项目是促进老百姓增收,提高老百姓的种树养树积极性以及生态环保意识的抓手,购买碳汇,抵消碳足迹,可成为企业和个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具体举措。


活动当天,现场共售出近7万棵树木的70万千克碳汇,为所属林地百姓增收20.6万元。


如今,贵州省单株碳汇项目已完成9个市(州)33个县711个村11359户脱贫户的单株碳汇项目开发,售卖金额超过1300万元。


贵州有很多地处大山深处的林户,目前,相关部门正积极发动农户、发掘林地,鼓励更多的爱心企业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购买单株碳汇活动中,用具体举措践行碳中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