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开幕 各方呼吁落实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11-07 13:57:58

字号

11月6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开幕现场,埃及外长兼COP27主席舒凯里进行开幕式致辞。当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开幕。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据中国生态环境部消息,当地时间6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拉开帷幕。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西蒙·斯蒂尔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这次大会应使世界转向实施先前商定的行动计划,以应对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气候变化。


  COP27将是一场关于如何落实《巴黎协定》的大会。各国需要通过立法、政策、司法途径等,表明如何在本国开始实施《巴黎协定》。


  主席国埃及将本次大会的口号定为“共同实施”,而资金正是确保各项气候应对措施“落地、及时并成规模地”实施的关键。


  埃及外交部长兼COP27主席萨迈赫·舒凯里指出,发达国家应兑现每年为支持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而提供1000亿美元的承诺,同时,资金问题也必须成为讨论的中心,并表示在接下来的两周内进行的谈判有望取得丰硕成果。


  萨迈赫·舒凯里呼吁,尽管我们当前面临挑战,但不作为是短视的,只能延缓气候灾难,我们必须找到同时关注不止一件事的能力。


  在大会开幕前夕,中国官方发布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基本立场和主张指出,期待与各方一道将COP27打造成为以“落实”为主题,以适应和资金为成果亮点的一次大会。


  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呼吁,COP27应当倡导各方将已经提出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转化为有效的政策、扎实的行动、具体的项目,而不是现有的目标还没有落实又急于提出新的目标。我们认为空喊口号不是雄心,落实目标才能展现真正的雄心,这也是COP27将“落实”作为主题的意义所在。


  COP27中国角“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环境、气候、经济效益多赢”主题边会在沙姆沙伊赫时间6日下午举行。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指出,未来,中国将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步伐,加快形成有利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与国际社会一道,凝聚共识、团结合作,共同推动实现减污降碳扩绿增长协同增效的政策与行动,携手为构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根据大会议程,COP27将于11月6日至18日举行。来自190多个国家的代表、区域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及各界人士约4万人将参加此次大会。(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