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这种方式,监测气象干旱更准确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2-11-04 15:14:37

字号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广东省现代农业气象技术创新团队,应用新型观测资料、GIS技术和气候学模型,在气象干旱动态监测指标及评估模型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鉴于气候干旱可能进一步发展,气象部门建议广东各地加强科学管理,减轻持续气象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悉,干旱指的是因久晴无雨或少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而形成的一种气象灾害。我国将干旱分为气象干旱、农业干旱、水文干旱、社会经济干旱。气象干旱是其余三种干旱发生的前提,若能第一时间监测到气象干旱发生,及时准备灌溉设施、调整资源配置,对于防旱减灾决策、保障农业生态安全至关重要。


据了解,气象干旱的发生往往是缓慢的。现有的一些传统气象干旱监测方式,可能存在“不合理旱情加剧”问题。如一处地方9月1日降水100毫米,其后30天没有降水。如果采用传统的近30天降水距平百分率测算法,至10月1日当地近30天累积降水是100毫米,10月2日则立即变为0,因为9月1日的大暴雨移出了30天统计窗口,很容易得出10月2日旱情“断崖式加剧”的不准确结论。广东省现代农业气象技术创新团队,应用新型观测资料、GIS技术和气候学模型,在干旱动态监测指标及评估模型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最核心的创新点在于构建随时间距离呈指数下降的前期降水权重系数,建立标准化前期降水指数(SAPI)。通过这种方式监测前例,可得出10月2日的SAPI相比前一天略有下降,没有出现断崖式下降,较好反映气象干旱发展规律。


据悉,9月以来,广东气候总体呈现“暖干”特征,降水明显偏少,粤北、粤东和珠三角东侧地区的气象干旱持续发展、范围逐渐扩大。近日,全省中到特重气象干旱站点占42%,其中重旱12个、特旱6个。广州自9月开始平均雨量仅87.3毫米,为历史同期第6少值;增城国家气象站仅录得26.9毫米,是1959年以来当地同期最少值。目前,广州增城东部出现特旱,黄埔、从化出现中旱。基于现有气象干旱动态监测指标及评估模型技术预测,气象干旱可能进一步发展。广东省气象部门建议,各地应加强用水调度管理、大气污染管控和林火防控,减轻持续气象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广东省现代农业气象技术创新团队将继续为全省及21个地市气象部门开展干旱监测评估,为预报预警、人影作业指挥决策等提供核心技术平台,用科技力量减轻气象干旱的影响。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