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东莞一企业在活性炭吸附装置内使诈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10-20 13:51:52

字号

10月12日夜间,广东省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横沥分局在开展VOCs走航监测分析时发现,横沥镇田头村某路段出现异常峰值,执法人员随即对周边企业开展排查。


执法人员在田头村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检查时察觉到,该公司的两套废气处理设施虽然都处于正常运转状态,但其排放口下风向能闻到明显异味,检测显示TVOC峰值浓度超过5800微克/立方米,超过无组织排放限值1倍多。执法人员还注意到,该公司生产产生的废气经活性炭箱处理后仍有较大水汽,因此判断活性炭箱有蹊跷。


310704286.jpg


由于该公司正在生产,执法人员在厂内等待一个多小时,待其停机后打开装置检查,里面果然藏有猫腻。据了解,每套废气处理设施设置两个连通的活性炭箱,每个炭箱内有三层共6个抽屉。正常情况下,抽屉内放置蜂窝状活性炭,气流在经过炭箱时与活性炭充分接触,有害气体在穿越活性炭时被吸附捕捉,从而达到净化的目的。但该公司的每个活性炭箱内都存在抽屉缺失、箱内出现直通情况,废气不经过活性炭吸附直接排放,属于未按照规定使用污染防治设施。


面对现场铁证如山,该公司负责人最终从杂物房中找回缺失的活性炭抽屉,将其放置回去。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生产时发现活性炭堵塞影响到排气,本应及时更换活性炭,但为了省钱省事,就动了直排的歪心思。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制作双笔录并立案,现场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后续将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根据有关规定,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未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或者未采取减少废气排放措施的,将面临被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739639790.jpg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指出,规范的做法应该是:活性炭吸附装置应先于产生废气的生产工艺设备开启、晚于生产工艺设备停机,活性炭的填充量应根据活性炭吸附装置的风量、气体流速、VOCs浓度等因素规范设计,参考不小于最少填充量,以确保达到较好的吸附效果。企业应根据生产状况定期更换活性炭,活性炭更换周期一般不应超过累计运行500小时或3个月,运行过程发现活性炭堵塞、效果变差时应及时更换,更换活性炭时应同步做好台账记录,保存期限不低于3年。废活性炭按危险废物妥善处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