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甘肃酒泉多措并举加大林木良种造林力度

来源: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2-10-11 16:51:52

字号

2022年,甘肃省酒泉市牢固树立“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的理念,坚持良种选育、严格落实良种培育补助资金、明确要求造林绿化项目中使用林木良种等多项措施,加大林木良种造林力度,全市生态林良种使用率达到73.3%,商品林良种使用率达到95.06%,同比增长4.3%、2.06%,全市造林绿化质量显著提高。


一是持续开展胡杨、沙枣、二白杨(酒泉22号)、大李广杏、锦丰梨、无核白葡萄、敦煌灰枣、紫胭桃等树种为主的良种选育。截至目前,酒泉市申报甘肃省林木良种委员会良种审(认)定的林木良种达到12个,为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国土绿化、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林木良种保障。


二是严格落实国家林木良种培育补助资金,指导国家良种基地编制好年度良种补助作业设计,督促各基地按照作业设计组织施工;组织实施好林木良种苗木培育补助工作,督促完成林木良种苗木培育任务,跟踪监督补助资金的规范使用和管理。


三是明确要求国家投资或以国家投资为主的造林工程项目,在项目规划、可研报告、实施方案、作业设计和种苗采购方案等文本中必须使用林木良种;尤其在作业设计中要求大力推广使用胡杨、沙枣、柽柳、梭梭、新疆杨等优良乡土树种和林木良种,有力促进了林木良种的推广使用。


四是全力推动保障性苗圃建设。重点在金塔县、玉门市各建设保障性苗圃1个,总面积为1800亩,充分发挥保障性苗圃的人才、技术、管理、规模优势,加快林木良种苗木和优良乡土树种的繁育和推广,提高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和重点绿化项目的良种供应能力。


五是积极开展林木种苗生产经营市场摸底调查及检查,准确掌握全市林木种苗生产经营市场基本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办理《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240个、其中2022年新《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30个,建档率达到100%,档案齐全率达到93.3%,进一步规范了全市林木种苗行业生产经营秩序,规范了林木种苗质量管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