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首批国家公园将满“周岁” 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答卷

来源:中国之声 时间:2022-10-08 09:18:55

字号

去年10月,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开启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新篇章。近一年来,国家公园建设在管理体制创新、严格生态保护、社区融合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已经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中国之声推出国庆节特别策划《向祖国报告》,今天推出《首批国家公园将满“周岁”,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答卷》。


“众山皆有虎”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保护环境、野生动物有没有用?太有用了!”


  “不太好走啊这个道,都是水,鞋湿没湿啊?这些粪便和蹄印咱们记录一下,拿本子,GPS打开了吗……”


  在吉林珲春杨泡满族乡,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分局杨泡保护站副站长李建朋,带着四名巡护员开启了他们的巡护日常。


  而另一边,监测范围覆盖1.2万平方公里的近3万台红外相机,也在一刻不停地工作。珲春分局科研监测中心副主任赵岩介绍,这套被称作天地空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和管理系统的监测网络,能够实现国家公园大面积全覆盖实时监测。据观测,野生东北虎的足迹已经遍布珲春片区。


  赵岩:现在看到的密密麻麻的都是拍到东北虎的相机,我们珲春分局所有的区域,东北虎基本上都出现过。现在已经扩散到这边了,甚至达到珲春和汪清的边界了。


image.png

监测相机拍摄到的东北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据统计,在2017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之前,吉林省片区有野生东北虎27只,野生东北豹33只。而如今,这个数量几乎翻番,东北虎的数量达到50只以上,东北豹的数量则达到60只以上。巡护员解志国说,参加工作23年来,虽然工作内容几经变化,但他深刻感受到,人们在这里的努力,正在得到自然的认可。


  解志国:前些年这里有采伐,采伐完河都快干了。现在禁伐以后,树林又茂密起来了,河水又大起来了,野生动物都能看得到。发现粪便的几率是很大的,几乎每天来都能看到狍子、鹿,偶尔还能看见老虎的粪便。所以禁伐太有用了!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非常有用!


大熊猫“伞护”之下的大熊猫国家公园


8000多种野生动植物相生相伴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摩天岭保护站巡护员刘涛和同事们已经连续多年拍摄到野外大熊猫的活动画面。


  刘涛:我之前拍大熊猫就在这边一段,本来想拍那一只熊猫,突然在镜头里出现另外一只大熊猫,没过一会儿,两只熊猫就开始撕咬、打架。


image.png

刘涛和同事拍到的野外大熊猫珍贵影像


  如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各种珍稀鸟兽和谐共生一样,在大熊猫的“伞护”作用下,雪豹、川金丝猴、绿尾虹雉、朱鹮、珙桐、红豆杉等8000多种野生动植物也得以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相生相伴。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管理处处长谌利民说,很多同生境下的其他物种,都与大熊猫密切相关,形成了独有的“邻里关系”。


  谌利民:比如在大熊猫身边有金丝猴或者羚牛,在一定的距离,它们相安无事、和谐相处。突发一个事件,可能提前感知的是猴子或者是四川羚牛,包括空中飞的鸟,如果突然听到鸟叽叽喳喳叫,相当于帮助它预警——有风险,引起警觉。四川羚牛、川金丝猴、绿尾虹雉、灰冠鸦雀……都是和大熊猫同生境分布的,是整个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谌利民说,大熊猫国家公园建立以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展示出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仅在唐家河片区,就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谌利民:大熊猫在我们建立保护区初期的时候,种群数量调查才20来只,现在已经达到50多只,近60只的熊猫种群个体;四川羚牛现在种群已经增长到1300来只;川金丝猴以前种群数量不详,数量也不多,通过我们专项调查,唐家河的川金丝猴也有近1000只。森林覆盖率以前不到74%,现在已经上升到94.76%。


“一户一岗”生态管护的三江源国家公园


生态保护、生产发展、生活改善同频共振


  在大江大河的源头,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群山逶迤、冰川起伏,是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牧民云塔正带领前来进行生态体验的游客,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昂赛大峡谷内进行自然观察和动物研究。


  云塔:我是国家公园的生态管护员,现在生态越来越好,各种动物越来越多,森林植被越来越茂密,雪豹、金钱豹各种动物都被拍到。当生态管护员每个月有1800元工资,在这个基础上,我还是生态体验接待户,夏天我还会对来访的客人进行接待,带访客们去拍摄野生动物,我一年有三到四万的收入,现在我的生活各方面越来越好了。


image.png

藏狐和喜马拉雅旱獭《生死对决》(鲍永清 摄)


  国家公园不是无人区,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也尤为重要。三江源国家公园在生态保护第一的前提下,建立“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机制,确保园区内每户有1名生态管护员,让当地牧民在参与生态保护的同时分享保护红利。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连新明说,建立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机制,是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亮点之一。


  连新明:管护员是一个数量基数非常庞大的群体,三江源国家公园成立之后,实行“一户一岗”整体脱贫,提高了他们的经济收入;日常巡护、捡拾垃圾、做环境保护宣传,让生态管护员对政策的理解更深刻、对野生动植物本底有一个更好的了解,他们是最直接的体验者。我们最近从三江源发现,有野猪,还有一些我们以前没有发现的物种,比如大麻鳽,这种鸟类更多了;种群数量增加,就像藏羚羊;分布范围增加,随着我们这些年来开展的调查越来越多,我们发现雪豹的分布面积也越来越高。


新型自然保护地体系初步建立


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答卷


  去年10月,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作为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这些响亮的名字,每一个都是具有全球价值、国家象征,国民认同度非常高的自然保护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介绍,如今,我国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新型自然保护地体系初步建立,新一批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编制工作正在进行中。


image.png

图片霸王岭(源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官网)


  李春良:我们努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正式设立了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首批5个国家公园。新的一批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我们坚持成熟一个设立一个。出台了《国家公园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公园设立指南》,发布实施了5项国家标准和一系列行业标准。国家公园建设是国之大者,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要我们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更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共同努力,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公园,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贡献力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