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科研 >  正文

助农稳产、降污减碳、科企合作——“三本账”透视节水抗旱稻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9-29 14:32:21

字号

金秋时节,江淮大地秋收正酣。一台台收割机穿梭在稻田里,不少种粮大户感慨,“这一季粮食收获不易啊!”


  作为我国南方地区主粮作物的水稻,生长期需水量大,一旦持续高温叠加供水不足,产量将受到影响。


  9月28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的2022年全国节水抗旱稻现场观摩与技术研讨会上,记者注意到,与需水量大的传统水稻不同,节水抗旱稻不仅耐旱性强而且产量较有保证。在合肥市长丰县岗集镇牛寨村淮西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节水抗旱稻试验基地,种粮大户和育种专家齐聚,从“三本账”看节水抗旱稻。


  第一本账:粮农算出增收账


  望着沉甸甸的谷穗低垂着等待收割,合肥市长丰县岗集镇牛寨村种粮大户陈磊说,相较于其他水稻品种,种植节水抗旱稻只需要在抽穗灌浆时进行两次引水润田,至少可以节省三成水量。“这对水资源相对紧张的江淮分水岭地区来说,用的水少了,不仅省了水费,还可以节约使用泵机抽提水所需的电费,算下来一季稻每亩可以节省约50元。”陈磊说。


  这位“90后”种粮大户去年种植了300亩节水抗旱稻,今年扩大到1000亩。在他看来,“减损就是增收。”陈磊说,虽然种子成本高了一些,但把粮食收到家、卖出好价钱,这一季就是赚了。


  合肥市长丰县岗集镇牛寨村种粮大户陈磊种植的节水抗旱稻。新华社记者 汪海月 摄


  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介绍,正常年景,节水抗旱稻平均亩产可达650公斤至700公斤。罗利军表示,节水抗旱稻不仅可像小麦一样“旱直播旱管”,也可“水直播旱管”,所以在低洼易涝地、山坡地、滩涂地等灌溉条件、土地条件复杂的地区,种植节水抗旱稻也能为农民带来增收。


  第二本账:田间管理节本降污减碳账


  大会现场,罗利军介绍,节水抗旱稻今年已在安徽推广约150万亩。在陈磊看来,节水抗旱稻能持续推广还得益于肥料需求量较低,“每亩较传统水稻田平均减少施肥量约30%,今年化肥价格涨得厉害,这又为我们省了一笔。”陈磊说。此外,节水抗旱稻的杀虫剂和除草剂用量更少,有助于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罗利军表示,根据在上海市金山区做的节水抗旱稻研究,节水抗旱稻每亩尿素投入较常规水稻低76%,总磷和总氮的释放量与常规水稻相比,分别降低38%和71%。


  稻田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也是此次全国节水抗旱稻现场观摩与技术研讨会关注的焦点。上海低碳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周胜在研讨会上表示,通过实测发现,节水抗旱稻与普通水稻相比,可以减少90%的甲烷排放。


  第三本账:科企合作算好种业创新账


  罗利军在大会上表示,水稻产量高但需水量大,旱稻产量低但对水的需求量小,如果能培育出既高产又节水的新品种,将满足农业生产的需求,这驱使着他攻关研发节水抗旱稻。


  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在2022年全国节水抗旱稻现场观摩与技术研讨会上做发言。新华社记者 汪海月 摄


  水稻育种“十年磨一剑”。20世纪末以来,罗利军带领科研团队将现代水稻优质特性和旱稻的抗旱耐旱特性结合,通过杂交育种创新,最终研发培育出节水抗旱稻。他们团队联合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共同完成的“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好种子需要好推广。”承担节水抗旱稻转化应用的安徽丰大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门负责人汪华春说,通过建立示范田、召开观摩会、为农户算“经济账”等,“科技种”得以在农田中广泛种植。


  据了解,合肥正致力打造“种业之都”,将把发展现代种业纳入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当中,通过谋划设立现代种业专项基金等,让种子行业持续迸发创新活力。(记者汪海月、水金辰、刘晓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