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十年间,中国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举世瞩目进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9-23 16:14:29

字号

21日在中国环境记协主办的第25期环境茶座上发布的《蓝天之路:十年巨变暨2030展望》研究报告认为,十年间,中国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全部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时,全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仅73个,占比21.6%,2021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达到218个,占比64.3%。


报告称,回顾2013年以来的治理进程,我们看到,中国首先用三年时间,构建起一个全国性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实时发布PM2.5等主要污染物监测数据。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重污染天气预报和预警能力,同时完善对公众的警示倡导,以保障公众知情、保护市民健康。回应社会公众的蓝天诉求,中央政府发布“大气十条”,以识别主要污染源并加强监管入手,以企业监管信息公开为先导,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分步对燃煤、工业、交通、扬尘和散煤污染源进行了空前规模的治理。


报告认为,在大气污染治理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一方面我们要基本消除重点地区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推动更多城市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同时扭转多地夏季臭氧污染的多发态势。另一方面,多数城市的稳定达标,也为通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进一步升级来引导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创造了条件。


2020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做出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报告称,随着“1+N”政策体系的逐步确立,自“十四五”开始,中国环境保护工作已进入以降碳为主、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时期,空气质量有望在“双碳”进程中得到更大改善。


报告建议,中国已经踏上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新征程。期待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形成更多合力,借鉴十年大气污染治理的成功经验,以充分监测和发布为基础,借助双碳行动为结构调整和低碳转型提供的巨大动力,大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确保在2030前实现高质量碳达峰的同时,实现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美国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EPIC)2022年2月发布的《中国的反污染之战》报告称,中国空气治理努力为全球贡献了3/4大气污染物的减少,更有望延长本国居民的平均寿命。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日前表示,十年来,全国空气质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空气质量指标全国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从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到了2020年的33微克/立方米,去年进一步降到了30微克/立方米。另外,去年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比2015年增长了6.3个百分点,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