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科净源12年后再闯IPO:环保机遇下水环境治理能否稳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09-23 11:46:35

字号

2009年12月,北京科净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净源)上会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因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落实被临时取消审核。


此后科净源上市再无消息,公司补充材料一等就是12年。


直至2021年12月29日,公司创业板上市材料才再度被受理公示。


根据深交所创业板公告,科净源和杭州民生健康、上海维科精密两家公司一起于2022 年 9 月 23 日接受创业板上市委首发审议。再度闯关创业板,科净源是否已经做了充分准备,公司财务经营状况和市场环境是否已满足公司顺利上市?


水环境治理机遇


科净源是专业从事水环境系统治理的综合服务商,其业务主要包含水处理产品、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和运营服务三大类。


上会稿显示,2019年至2021年报告期,科净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3.11亿元、3.21亿元和4.80亿元,各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达3513.50万元、7083.65万元和9198.05万元。


对于报告期的业绩高增长,科净源认为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与水环境治理行业相关的支持政策和发展规划,为公司的生产经营提供了政策基础及市场空间。


东北证券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受益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扶持,水环境治理行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业内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初步统计,2020年以来仅在A股市场就先后有十余家水环境治理相关公司顺利上市。


2020年当年,行业内主要同业务企业金达莱(688057.SH)、德林海(688069.SH)、金科环境(688466.SH)等先后完成了科创板挂牌上市,2021年华骐环保(300929.SZ)、倍杰特(300774.SZ)等行业企业完成A股首发。


“水环境治理行业具有显著政策导向性,行业发展与国家宏观政策支持密切相关。”中信证券环保行业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受益于国家环保政策落地,近年来,水环境治理行业纲要政策进入密集出台期,给相关行业公司带来了政策机遇,后续或将有更多行业公司登陆资本市场。


据了解,继“十三五”期间,国家于2015年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我国水环境治理从政策层面全面进入面源治理、综合治理新时期,开启了我国水环境治理行业里程碑式大发展。


近年来,国家水环境治理行业再次迈入纲要政策密集出台期。2021 年 1 月,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发布《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推动城镇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积极推动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稳妥推进农业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综合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


2021年3月,国家通过“十四五”规划,针对水环境治理工作,再次明确提出“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开展污水处理差别化精准提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稳步解决乡村黑臭水体等突出环境问题”、“以乡镇政府驻地和中心村为重点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及“完善水污染防治流域协同机制,加强重点流域、重点湖泊、城市水体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等工作要求。


“国家纲要性政策一方面促使各部门、各省分解目标,推动行业发展;另一方面,环保相关投资将进一步增加,打开了水环境治理行业的市场空间。” 科净源分析称,在国家产业政策的积极支持下,水环境治理行业景气度将逐渐升高。


科净源同样认为,我国水环境治理行业正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包括公司在内的一批技术成熟、机制灵活的市场化水环境综合服务商将获得更多的市场准入机会。


相比上述同行业已上市的多家公司,科净源起步并不晚,公司于2000年9月就成立布局水环境治理业务,时间远早于上述A股上市公司。2008年8月完成股改后,科净源开始奔赴资本市场,2009年首次闯关创业板折戟后,公司最终选择于2016年2月在新三板市场挂牌。时隔12年,在国家政策密集支持下,水环境治理行业迎来多个政策利好,科净源欲再度扣关创业板市场,公司报告期内的靓丽业绩能否支撑公司如愿?


营收业绩能否平稳


2009年,科净源谋求创业板上市被证监会发审委临时取消审核,公司并未做出任何公开表态,当时业界猜测或许是与公司彼时的业绩成长稳定性有关,此次上市公司是否还存在经营成长性疑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科净源首次冲刺上市时的经营业绩发现,2006年至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仅分别为3019.75万元、4802.14万元、7405.43万元,对应各期净利润分别为260.17万元、786.55万元、1671.97万元,科净源在首次冲刺上市时业绩表现出较大的成长性,但是随后可查的经营业绩显示,公司在2013年突然陷入净利润亏损,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净利润亏损617.57万元。


新的招股书显示,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2019年至2021年新报告期,科净源业绩呈现了较高的成长性。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规模呈快速增长趋势,营业收入由 2019 年3.11亿元增长至 2021年的4.8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4.29%,各期归母净利润由 2019年的3513.50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9198.05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61.80%。


科净源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持续提升下,公司依然提示成长性风险。科净源认为,公司未来的成长受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政府对水环境治理领域的投资)、市场竞争状态、污水处理技术水平和创新发展能力、业务和市场的拓展能力、管理能力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如果上述因素出现较大不利变化,将可能导致公司的盈利能力出现波动,无法顺利实现预期的成长目标。


回溯科净源的经营数据,公司近年来的业绩几经波动。


2016年挂牌后,科净源实现净利润由1842.21万元大幅增长至2017年的4516.94万元,但在2018年公司净利润则降为3436.36万元,当年营收同比下滑2.09%。


另一方面,科净源财务数据显示, 2018年至2020年在没有现金分红的情况下,科净源各期末未分配利润分别为-12043.61万元、-8530.11万元、-1527.6万元。在新的报告期内,公司归母所有者权益一度出现了负数,2018年末公司归母所有者权益为-78.02万元。


2019年至2021年新报告期内,科净源合并报表下的资产负债率分别达87.89%、78.61%和72.47%,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30%左右的平均值。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对公司核心技术、经营模式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与优势,和公司的成长性、创新性的具体表现进行说明,并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初存在未弥补亏损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负的原因,较短时期内大幅改善的合理性。


科净源回复认为,国家产业政策不断支持,行业发展持续向好,水环境治理行业市场空间广阔,公司拥有优质客户资源并持续加大客户开发力度,公司在手订单充足,能够为未来业务成长提供保障,因此公司具有良好的持续经营能力,具备较高的成长性。


拟募资解资金之困


对于今后的业绩发展,科净源认为,公司主要竞争劣势在于融资渠道单一,目前公司的资本规模无法满足在市场拓展、产品研发和经营模式的发展需要,公司资金水平限制了发展速度,成为发展的主要瓶颈。


同时,科净源认为,因业务发展快速、融资渠道单一等因素影响,公司的生产规模相对偏小,市场开拓与产能受限的矛盾制约着公司进一步发展。此次募投计划中,公司拟借上市融资,突破公司产能瓶颈,满足市场需求,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此次上市,公司计划募资8.88亿元,其中3.10亿元用于北京科净源总部基地项目,1.57亿元用于深州生态环保产业基地建设项目,7083.34万元用于昆明市科净源生产水处理专业设备项目,3.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照此计算,在扩大公司产能的同时,科净源此次募资中近75%的资金将用于公司固定资产投资和补充流动资金。


科净源表示,总部基地项目是公司综合实力的体现,拟建设集研发、生产、办公、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办公体,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在水环境治理领域的研发提供物理空间,为现有污水处理工艺的持续优化与改进提供保障,有助于发行人深化主营业务发展,提高核心产品的市场份额,加强研发能力建设,持续构筑和强化市场竞争优势。


补充流动资金可以缓解公司由于业务规模扩大、技术研发等原因产生的对流动资金的迫切需求,进一步加强公司的资金实力,夯实公司业务发展的基础,增强财务抗风险能力,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


据介绍,如果募集资金到位,科净源的净资产和流动资金将大幅增加,公司资产负债率和现金流状况将得到改善,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防范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将显著增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