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连续3年实现数量增长!海南长臂猿保护成效初显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9-23 10:28:53

字号

记者日前从海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自海南启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以来,海南长臂猿已连续3年实现数量增长。目前这一全球最稀有的灵长类动物种群数量恢复至5群36只,分布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


1、长臂猿Gibbons.jpg


据了解,海南长臂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将其列为极度濒危。海南省自2019年启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将岛上95%以上的原始林、55%以上的天然林以及生态区位中最重要的区域划为试点区加以保护,“海南长臂猿”这一热带雨林旗舰物种的保护工作也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启动试点工作以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通过植被修复、封闭道路、建设空中廊道等举措,对海南长臂猿的一批潜在适宜栖息地进行更新、抚育,帮助其迁徙至更广袤的雨林;通过落实天然林保护政策,将伐木工变成护林员、护猿人,安排专项经费强化野外巡护监测,指导保护区与周边社区签订社区共管协议书,启动海南长臂猿栖息地改造工程等有效措施,海南长臂猿的保护工作成效初显。


与此同时,海南成立国家公园研究院,用这一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吸引国际国内多方力量参与,携手探寻海南长臂猿致危因素和种群恢复路径,科学开展栖息地修复、补种猿食植物等项目,帮助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逐步恢复。


“海南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不仅保护了海南长臂猿的原始栖息地,还以多种形式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工作,形成了系统保护机制”,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海南省将继续集聚国际国内多方力量,开展海南长臂猿保护国际合作和联合攻关,对其行为、生态、繁殖、营养、生理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助力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科学发展。同时,还将进一步推动海南长臂猿的栖息地生态修复、野外跟踪监测、保护队伍建设等工作,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科普教育,促进全民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的提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