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科研 >  正文

新品种“楚粳48号”通过国家审定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2-09-06 16:22:43

字号

近日,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传来喜讯,由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农科院高原粳稻育种专家团队选育的粳稻软米新品种“楚粳48号”通过审定并完成公示程序,成为西南地区首个高原常规粳稻国审品种。


  “楚粳48号”2019年通过云南省审定,2020年入选云南省主导品种,2021年获云南省优质米金奖。从2019年起,“楚粳48号”连续3年参加国家高海拔粳稻区域试验,在陕西、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湖北、云南等13个试点试种,区试平均亩产707公斤,比对照增产12.3%,增产点比例95%,产量居参试品种首位。日前,“楚粳48号”全票通过国家审定,实现了全国高原粳稻国审品种零的突破。


  近年来,楚雄州聚焦种业科技攻关和重点领域突破,不断建立健全科学育种体系,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着力打造全州高原粳稻育种尖端技术团队。通过40余年的努力,楚雄州粳稻良种“育繁推销”体系不断健全,以楚粳系列为代表的水稻品种选育能力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楚粳27号、28号、37号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云南省仅有的超级稻品种。目前,省内已推广楚粳系列良种种植面积400万亩左右,占全省中海拔温凉稻区面积的89.3%。


  楚雄州高度重视现代种业发展工作,围绕打造成为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发展定位,扎实做好现代种业发展各项工作。2022年以来,该州不断深化与国内重点科研院校的合作,在元谋县挂牌成立了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现代种业研究院,积极打造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校地企共赢的全产业链技术联盟,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吕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