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科研 >  正文

助力云花新品种培育和应用,曾遨游太空的“诱变花种”落地昆明

来源:都市时报 时间:2022-08-26 16:12:07

字号

8月23日,曾经搭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太空遨游3个多月的鲜花种子,运送至位于石林县的昆明—云南锦科花卉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全国花卉新品种推广中心,昆明花拍中心盛情迎接了这批“太空种子”。


1.jpg

经科研人员仔细检查过的“诱变花种” 供图

2.jpg

神舟十二号返回舱开舱


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上面搭载着作物种子、微生物菌种等航天育种材料。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返回舱返回地球,遨游过太空的这些航天育种也随之返回,后被运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航天育种也称为“空间诱变育种”,经过挑选的种子,搭乘返回式卫星或者高空气球两种工具进入太空。搭乘神舟十二号的种子,在太空高速运行,以及在宇宙射线、太阳磁暴空间辐射、失重环境等条件的影响下,种子的基因排列或基因结构会发生突变。“空间诱变育种”是培育花卉新品种的重要技术,对培育优良新品,加强自主知识产权新品花卉研发有着重要意义。


跟随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上太空的鲜花种子中,有国家花卉工程技术中心、国家花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云南锦科花卉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共同选送的航天搭载育种,由锦荣、辛德瑞拉、朱丽叶塔、滇红、墨红等食用、园林、切花三大系列21种玫瑰杂交种子构成,总重量为101.8克。


“太空种子”到达昆明后,云南锦科花卉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将对其进行消毒,冷藏90天后,再进行催芽、播种等一系列工序,才形成实生苗。


“每一颗太空种子都有可能成为全新的品种,花型、花色都可能出现变化。”云南锦科花卉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琼表示,基地会选育具有正向突变性状的实生苗,进行新品种的培育和应用。预计4年后才会将稳定的新品种正式推向市场。届时,昆明花拍中心将利用大数据和平台优势,对使用“太空种子”培育的新品玫瑰进行宣传、推广。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