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神农架:首个25公顷生物多样性监测大样地建成投用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9-06 10:57:05

字号

位于神农架国家公园千家坪的湖北省首个25公顷生物多样性监测大样地,近日完成第一次植物调查,这标志着该大样地正式建成投用。据了解,大样地建成后,将长期致力于植物、动物、昆虫、微生物、土壤等方面的监测,将有利于增强高效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途径和措施,为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科学的规划定位。


神农架由于复杂多样的地形环境,是很多古老、珍稀物种的避难所,被称为“物种天然基因库”。近年来,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把加强生态保护作为“立区之本”,不断提升国家重点保护物种资源保护率。据统计,神农架林区辖区内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类208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类26种均已受到严格保护,保护率100%。国家一级保护的濒危珍稀动物、神农架生物多样性保护旗舰物种“金丝猴”,从1982年的500余只,增长至10个种群,1470余只。


神农架林区在成功防御外来物种入侵的同时,特有性及指示性水生物种保持稳定。林区主要有河流湿地、沼泽湿地、永久性淡水湖和人工湿地等。特有及指示性水生物种主要分布在大九湖湿地,是我省乃至华中地区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亚高山泥炭藓沼泽类湿地,包括亚高山草甸、泥炭藓沼泽、睡菜沼泽、苔草沼泽、香蒲沼泽、紫羊茅沼泽以及河塘水渠等湿地类型,湿地内具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其中小黑三棱群落、睡菜群落、浮毛茛和圆叶茅膏菜均为我省首次记载。在全国湿地生态系统中具有典型性、特殊性、代表性和稀有性,目前湿地均位于国家公园内,受到严格保护,特有及指示性水生物种未受到威胁,达到100%的保持率。


据悉,从1982年开始,神农架林区建立了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神农架国家森林公园、神农架国家地质公园、神农架世界地质公园、神农架大九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神农架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等保护地,2016年启动神农架国家公园试点,国家公园负责林区除省级保护小区之外的保护地管理。这些保护地的建立,全面有效地保护了神农架林区的生物多样性。


为加强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保护制度,神农架林区坚持对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露头就打、有案必查、一查到底。每年扎实开展“三无”(山上无套子、山下无市场、宾馆饭店无野味),“三清”(山上清套子、山下清馆子、市场清贩子)行动,林区林业管理局与森林公安、工商多方联手,每年不定期清理集贸市场、宾馆饭店;每年针对春节和旅游旺季期间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高发态势,集中力量组织专项严打,执法人员24小时全天候待命,森林公安、林政、野保组成专班,在出入境关口、重要进山入林路口设卡全天候值守,车辆上路流动检查,管护人员进山巡查,依托森林资源网格化、信息化系统及时发现线索、锁定犯罪行为、开展精准打击,有效遏制了危害野生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为增强公众保护意识,神农架每年积极开展“爱鸟周”“5.22生物多样性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活动,深入全区8个乡镇、6个林场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在全区发放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手册及相关书籍、宣传画;在电视台开辟野生动植物保护专栏,开通举报热线,通过多年宣传,全区上下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意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显著增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