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野生网红景点”:莫让“尝鲜”成“尝险”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08-22 14:22:17

字号

8月13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龙门山镇后山下雨,引起龙槽沟区域突发山洪,导致群众被困,部分在河道上戏水、乘凉的游客被洪水冲走。截至目前,突发山洪灾害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悲剧的发生令我们痛心,也再次提醒人们,旅游出行安全第一,防汛减灾责任重大。


  大自然有美丽温良的一面,也有咆哮不安的时刻。在社交媒体上,事发地龙槽沟是当地一个著名的“野生网红景点”,人来人往、其乐融融的景象吸引不少人前去打卡。但实际上,龙槽沟未经开发,缺少旅游配套设施,属于地质灾害点位,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灾害。此次山洪夺命悲剧的发生敲响了警钟,广大游客应选择正规景区,不要盲目从众,更不要轻易前往未开放开发和高风险区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所谓“仙境”有可能就是“险境”,轻率野游很可能让“尝鲜”变成“尝险”,切莫大意也大意不得。


(龙漕沟发生山洪时视频截图)


  当前,一些地方仍处在汛期,特别是山区的气象条件、地质环境复杂多变,潜藏着危险。此次龙槽沟山洪灾害,便是由局地暴雨引发的“齐头水”,凶猛来势令身处河道的游客猝不及防。因此,汛期出行游玩,大家应尽量避开山区、河道等危险区,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接到预警或遭遇山洪时,要立即向沟道两边高坡方向逃生;一旦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消防、公安等救援部门取得联系,积极寻求援助。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掌握一定的应急避险知识,我们才能尽可能做到出行安心、游玩开心、家人放心。


  应该看到,近年来,前往“野生网红打卡地”游玩的现象屡见不鲜。站在公路中间拍照,在桥梁两侧直播,在隧道里扎堆取景,在山溪里简易漂流,在野山坡上徒手攀爬……这些经由一些网红博主传播并引发一些人效仿的行为,让一些不是景区的地方成了网红景区,让一些危险丛生的地方再增风险。此类行为或是图一时之快,却拿生命开玩笑,不仅不能提倡,而且必须加强治理。围绕“野生网红打卡地”的种种乱象,如何举一反三、排查整改、查缺补漏、明确责任,是给各地区各部门各平台提出的全新课题,需要做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乐而不忘忧,安而不忘危。旅游是放松身心、愉悦自在的过程,不管是到游乐场还是风景点,不管是露营还是溯溪,都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周全准备、保平安无虞。更重要的是,旅游安全与旅游文明是系统性工作,需要广大游客、各个景区、各地政府共同打造、一起呵护,该早防的要防好,该排雷的要彻底,该警示的要前置,织好织密安全防护网。归根结底,游客既要有敬畏之心又要增强自救意识,景区既要完善管理制度又要强化救助能力,社交平台既要注意内容排查也要加强风险警示,主管部门必须做到全过程、全链条管理。牢记安全、行有所止,防患未然、携手共进,惟有坚持安全第一,才能打造有序的旅游环境,也才能不负一路美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