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推荐“野生网红景点”成牟利工具,该管管了!

来源:中新经纬 时间:2022-08-22 14:15:46

字号

近日,四川彭州龙槽沟突发山洪,截至目前,共造成7人死亡。龙槽沟事故河道并非旅游景区,而是经过网络博主和相关平台推荐后蹿红的“野生网红景点”,最终,潜在的风险酿成重大安全事故。


猎奇心理,很多人都有,不仅喜欢在网上刷刷探险视频,也愿意用脚步去丈量下传闻中的秘境仙踪。如今,在各大社交平台、在线旅游平台,各式各样的“未开发景区”“野生景点推荐”“小众旅游目的地”的文章与视频十分火爆,在博主的“种草”下,不少网友会亲身参与、实地探访。


但是,既然是野生、未开发,就说明它各项基础配套不够完善,或道路艰难、信号不通,或气候多变、灾害频发,潜在风险较大。比如,贵阳“羊皮洞”的瀑布风景壮观,一些博主争相推荐,但背后存在着汛期涨水的隐患;杭州郊区一处废弃矿坑成为“网红露营打卡地”,而矿坑深达十多米,周围没有安全设施。


网红博主们根据自身体验做出的旅游攻略,看似只供网友参考,但事实是,有不少博主的行为都带有商业性质,或是与旅游机构、景点、网络平台有商业合作,或是以此吸引流量,出售周边产品。


对于社交平台、在线旅游平台而言,它们也绝非只是信息展示,背后的动作也不少。为了满足用户猎奇心理、增加用户使用黏度、甚至是为了提高旅游产品销量,会重点推荐野生网红景点的内容,进而实现自身的商业目的。


在网络世界,大型平台和网红大V掌握着流量密码,推荐什么内容、对哪种视频做扶持倾斜,都影响着网友的注意力。目前,野生网红景点在网络平台与博主的重点推荐下,已经成为一块很大的流量池,它勾起了网友们的探险欲望,鼓动他们追求新鲜与刺激。


这类文章和视频往往忽视探访野生网红景点的风险,没有尽到安全提醒义务,一些安全事故就此产生。因此,人们追求未知的本性,不能成为博主和平台重点推荐野生网红景点的借口,更不能成为牟利工具。


探险类、高危险性的内容需要时刻做好安全提醒义务,对潜在的风险应有充分的认识,不能让旅游变成冒险。对于那些拿了钱的博主、重点推荐野生景点的平台来说,也应负起责任,不能只顾赚钱,忘了风险。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