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果农私设粘网 国家保护动物遭殃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19 14:16:44

字号

春华秋实,时和年丰,又是一年收获季节,果园里硕果满枝,果农累并快乐着,鸟儿也多了“聚餐美食”的场所。为了防止鸟儿啄食果实,一些果农“下网粘鸟”护园。可当贪吃的鸟儿一头撞入“粘鸟网”,这时的你或许也不慎落入了“法网”。


日前,宝丰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破获一起用粘网捕鸟的非法狩猎案件,解救4只“三有”动物戴胜,查获因粘网导致窒息死亡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及其它鸟类共计195只。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杨某系鲁山县人,在该县周庄镇马川新村承包了一处梨园,因经常有鸟类啄食破坏果园,杨某便萌生了张网捕鸟的想法,在未办理任何批准手续的情况下,购买了粘网、铁丝等工具,在果园内架设了6道粘网。


7月30日,民警在巡逻中发现了此事,当时粘网上的戴胜正在挣扎,民警赶紧将戴胜解救放生,并责令杨某拆除粘网。


8月9日上午,民警再次来到果园巡查,发现杨某还未将粘网拆除,且粘网上1只“三有”动物刺猬、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及38只鸟类已经死亡,还有1只戴胜被粘网困住无法挣脱。


杨某的行为已触犯了刑法,涉嫌非法狩猎犯罪。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警方提醒:《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安部关于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管辖及立案标准》第十条规定: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狩猎,非法狩猎陆生野生动物20只以上的应予立案,50只以上的为重大案件。按照立案标准,捕捉麻雀、喜鹊等“三有”动物(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动物),数量在20只以上就符合立案条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