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利剑”行动|衡南县扎实开展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

来源: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 时间:2022-08-18 15:38:46

字号

为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机制,切实消除生态环境安全隐患,近日,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精心部署,组织力量开展全县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


据悉,衡南县目前有重点监控尾矿库6座,分别是衡阳远景钨业有限责任公司三角潭尾矿库、文家坪尾矿库、川口尾矿库,湖南旺华萤石矿业有限公司竹山园尾矿库,衡阳宇通矿业有限公司二丫冲尾矿库,衡阳洪鑫源矿业有限公司唐家冲金矿尾矿库,其中在用的尾矿库3座即远景公司的文家坪、宇通矿业的二丫冲和旺华萤石的竹山园,其余3座已停用或闭库。


1.png

湖南旺华萤石矿业有限公司竹山园尾矿库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衡南县此次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由管片网格长带队,排查范围涉及尾矿库环境管理、日常环境监测、环境风险隐患、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日常环境监管等五个方面的内容,重点检查尾矿库环境风险排查制度开展情况,环境风险评估隐患治理情况,尾矿库环境应急预案编制备案和环境应急物资储备情况,“三井”、三池”(对照井、监视井、扩散井、渗漏液收集池、回水池、应急池)建设情况,截排洪沟雨污分流系统及尾砂裸露覆土绿化情况,废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情况等。


2.png

检查组在衡阳宇通矿业有限公司二丫冲尾矿库排查


为高标准完成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任务,各组制定了详细的排查方案,并严格按照排查方案逐项落实,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坚决做到立行立改,短期内难以完成整改的,建立环境安全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强化措施,限期整改,在生态环境监管上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检查组要求被检查企业务必高度重视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履行安全环保主体责任,要精心组织进一步开展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和隐患整治长效机制,严防发生环境事故。


执法人员在排查中发现,衡阳洪鑫源矿业有限公司唐家冲金矿尾矿库有人利用尾矿库渗滤液从事非法生产,对下游团结水库造成影响,存在较大环境安全隐患。执法人员责令当事人立即拆除生产设备,恢复原状。随后,检查组赴硫市镇与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分析研判衡阳洪鑫源矿业有限公司唐家冲金矿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问题,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安排专人负责,加强对唐家冲金矿尾矿库日常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3.png

执法人员在唐家冲金矿尾矿库发现非法生产设备


此次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纵深推动了衡南县“利剑”行动高效开展,进一步巩固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成效,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防范意识,保障了辖区内生态环境安全,为圆满完成部、省及长江办对尾矿库污染防治工作要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罗光辉,唐正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