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世界大象日:云南省加快创建亚洲象国家公园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2-08-12 09:41:57

字号

8月12日是第11个世界大象日。2021年,云南亚洲象北上南归,吸引世界目光。人象在相处中探索彼此的世界,在陪伴中收获保护经验,生动展示了我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努力与实践。


  抓住从“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到“中国正在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的各阶段发展机遇,以日常保护和“助象南归”中形成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体系、科学技术等经验为基础,云南正加速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


  努力成为全球亚洲象种群保护引领者


  “科学规划和建设亚洲象栖息地,为亚洲象营造足够面积、高质量的家园,是未来一段时期工作的重点。”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明勇认为,“创建国家公园是保护亚洲象的一大有力抓手。在保护中创新一条更加适合亚洲象生存与繁衍的保护途径,通过科学规划和建设,满足亚洲象的生存需求,能有效促进亚洲象与人和谐发展。”


  2021年7月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省政府组织召开了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座谈会,高质量推动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争创亚洲象国家公园被写入2022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


  省林草局及时编制印发《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方案》,确定“保护热带雨林、亚洲象种群及其栖息地、缓解人象冲突矛盾”3个主要目标,明确了编制创建材料、理顺管理体制、处置矛盾冲突、加强保护修复、强化监测监管、加强宣传引导和推动社区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


  “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区涉及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3个州(市)11个县(市、区)。西双版纳分布有野生亚洲象约290头,占云南省亚洲象总数的80%左右。”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权锐昌介绍。


  由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牵头,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科学考察调查组对亚洲象国家公园拟设立区域开展系统、全面的科学考察,编制完成了《亚洲象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报告》。亚洲象及其栖息地调查监测、种群结构与遗传特性、人象冲突机制、环境地承载量、栖息地修复与食源地改造等相关研究成果科学、详实,为亚洲象国家公园的规划和建设提供了必要的科技支撑。


  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


  目前,在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区域,云南省已建立起11个自然保护地。“这些自然保护地多以抢救性保护为基本理念,在向管理方面转变的步伐相对较慢。受相关限制,我们暂无法在现有保护地内开展亚洲象栖息地改造、食源地建设等项目。”西双版纳亚洲象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王斌说。


  创建亚洲象国家公园,将对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地和周边生态价值高的区域进行整合,同时,有效解决碎片、交叉管理的问题,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对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在《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方案》的统领下,省林草局组织国家林草局西南调查规划院、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等多家技术单位参与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临沧市均成立了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全力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此外,还编制了《亚洲象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建议方案》。创新形成“顶层统筹、区域协同、科技支撑”的创建格局,并制定机构设置建议方案为国家公园运行管理做好首步工作。


  整合保护区域方面,云南省组织国家林草局西南调查规划院按照国家公园相关技术规程,在实地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亚洲象国家公园范围和分区论证报告》,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铺垫道路。


  在创建亚洲象国家公园的过程中,云南省积极制定矛盾冲突处置方案。对亚洲象国家公园范围内涉及的村镇、矿业权、小水电、人工商品林、永久基本农田、景区景点等主要矛盾冲突开展梳理排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充分征求地方政府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分类处置意见,编制了《亚洲象国家公园矛盾冲突处置方案》,为下一步调处矛盾冲突奠定了基础。


  探索人象和谐共生路径


  在傣家人心里,亚洲象是至高的吉祥物。每到年初,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的人家还会举行赕白象活动,邀请亲朋好友跳起象脚鼓舞,欢庆、祈福。


  “亚洲象国家公园区域汇集了‘山水云林茶村’独特的人与自然复合景观,世居各民族对大象的敬畏和崇拜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民族传承了灿烂悠久的人象和谐文化。”权锐昌表示,亚洲象国家公园将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国家公园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并将这些自然区域承载的文化遗产、人文要素统筹考虑保护传承,同时还肩负着生态扶贫、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重任。


  “大象已经成了村民们生活的一部分。”从事野生亚洲象监测员工作近4年,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南邦河村勐主寨村民杨忠平相信,只要有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人和象一定能在同一块土地上和谐共存。


  为了减少亚洲象对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的危害,并给亚洲象补充食物资源,云南探索出“大象食堂”的方法。从20世纪90年代起,西双版纳先后在尚勇子保护区的南墩、冷山河区域,勐养子保护区的关坪、莲花塘区域、凉水箐区域和树林寨区域等地进行了食物源基地建设。普洱市采用每亩补助200元的方式,鼓励农户分时段、分季节种植亚洲象喜食的芭蕉、玉米、棕叶芦等植物。


  “云南省高度重视亚洲象国家公园的创建工作,力争创建具有云南特色、物种和雨林保护特色的国家公园。”国家林草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陈飞介绍,通过建设亚洲象国家公园,能够进一步恢复(修复)亚洲象栖息地,有效保护我国亚洲象野外种群,强化亚洲象种群结构与遗传特性、人象冲突机制等保护管理研究,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人、象”管控,实现人象和谐。


  如今,“傣依象,象靠傣”的谚语仍在民间流传,傣族村寨随处可见大象图腾;佤族贡象节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个与保护亚洲象有关的节日。随着亚洲象国家公园的创建,一条人象和谐共生的保护与发展路径愈发清晰。(记者 王 丹 胡晓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